close

昨天林娘我鬼上身,莫名其妙地嚴格與固執。

林小寶喊著要畫畫,林娘我想起很久沒用的大素描簿閒著也是閒著,就讓他畫吧!又想到很厲害的64色蠟筆,也興高采烈地拿出來(其實是那個八色蜂蠟筆不曉得又藏哪兒去了)。林小寶開心地握筆畫畫塗塗,我則把其它三小盒裝進盒裡,免得顏色太多、徒增困擾,還告訴林小寶:「這些先收起來喔!」

出去拿個東西進來,林小寶已經把其它三小盒蠟筆通通倒出來,散了一地。「喔!怎麼都倒出來了?不用這麼多支啊,來,我們一起收吧。」我說。然後母子兩人收了筆,免不了再提醒一下。

沒過幾秒,林小寶又拿起蠟筆,做勢要倒,我阻止他:「Baby,拿一小盒就好,不要全部倒出來。」林小寶賊眼溜溜,齜牙咧嘴看著我,我瞇起眼睛、搖頭示意,卻阻止不了他快手快腳又把蠟筆倒了一地。然後繼續得意地笑。

我忍住怒火,深呼吸,冷冷地說:「媽媽跟你說過不要倒了啊。好吧,那就來收筆吧,媽媽幫你收。」

林小寶轉身拿了書,說:「唸~」,我把書接過來,說:「撿完筆再唸。」林小寶:「唸。」林娘:「撿。」不稱意的林小寶喊叫起來,我說:「不要用叫的,撿。撿完再唸。」

接下來就是一再地重複上述段落,除了物品不斷改變:鐵琴、襪子、巧虎雜誌、積木、玩具車、貓熊玩具、音樂鈴......。林小寶平均每兩次受挫,就會趴在林娘肩膀上或鑽進林娘懷裡;下一次就會哭起來——通常假戲真做、熱淚盈眶——,實在厲害;緊接著的步驟,就是林娘把林小寶抱到腿上坐著,還沒開口要他撿,林小寶就會說:「愛你。」第一次聽到這句,林娘我睜大了眼睛:好傢伙!除了撒嬌、流淚,你還給我甜言蜜語?但是我依舊很鎮定地說:「媽媽也愛你。撿。」

就這樣,母子兩個一直僵持著。當媽的鬼上身,一再告訴他不該故意倒筆,也承諾他收幾支就幫他收幾支;林小寶至少趴了五次、哭了五次,也講了五次「愛你」,就是不肯收;甚至指著門外喊爸爸,指望爸爸拯救他。弄到後來我火氣都上來了,可是還是很冷靜,我自己都覺得驚奇。

林北哩?洗碗之後洗澡去。

結果哩?當然還是要靠爸爸來救。當林北開門的一瞬間,林小寶像是見到救星一樣,飛奔進爸爸懷裡,然後坐在爸爸的腿上,捏著盒子等爸爸撿筆,放進他手上的盒子裡。

是林娘我要求太多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哩!

很多時候,當媽的我很掙扎。例如,我知道小孩子的專注力很短暫,小小的房間裡可以拿出四、五種玩具,一下玩這個一下玩那個,結束時的收拾,多半是大人代勞,林小寶只是象徵性地收個百分之二、三十。然而上次朋友W從澎湖來時,她在林小寶轉向下一個玩具時,要求他先收好前一樣,他也可以做得很好,積極迅速。等到他和我獨處時,奔向下一件玩具的趨力絕對大於收拾上一件,彷彿上次我看到的都是假的,假的!

所以易子而教是必要的吧?哎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