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63.JPG 

「媽媽抱抱你啦~~~~~~~~~」(其實根本就是「抱抱我......」)

近來部落格鮮少更新,因為:

1. 忙。上週日的工作坊雖然讓我思考許多、練習許多,工作情況也還算順利,但也讓我非常焦慮。

2. 濕。上週連續下雨,讓人很悶、很煩,完全不想工作。

3. 熱。一連串的雨下完,彷彿整年份的陽光出動,非把浸潤到骨子裡的水氣都曬乾不可,讓人完全不想動。連動手指都懶。

4. 病。林小寶病了,感冒相關症狀一概報到,拖累爹娘沒睡好不說,連我也殃及了。週日上完課喉嚨頭痛、進而沙啞;之後兩天原本打算度假去,也因為他病、我累、林北功課沒有寫,一家又窩著。頻頻喊小孩的結果,我開始新的焦慮:我的喉嚨快長繭了吧?

5. 番。當然是林小寶番。生病的小孩很番,病後長大,更番。看著他之前的照片,我忍不住想:啊~我甜美可愛多笑容的小男孩怎麼不見了? 

固執的金牛座特質開始發威了嗎?某一天為了讓他安分坐在馬桶上,拿了本書給他。這下可好,只剩兩種情形:

(1)玩心重、不肯乖乖大便,導致老娘得洗小內褲。若是在家也就罷了,最怕的是在外面。林北怕麻煩,只要帶他出門,還是讓他包尿布;林娘我看見他不住搔抓屁股,實在不忍心(我可是非常了解皮癢的痛苦啊~),多半讓他小內褲加小短褲,清涼透氣,記得提醒他上廁所就好。

然而事情總有不順利之時,尤其遇到大便時。有一天從保姆家回來,先去何嘉仁書店逛逛。母子兩正東摸西摸開心得很,林娘突然聞到異味;一把拉拉他的褲子,呃啊~~~~~~~~~~~一手指屎!我連忙蹲下來,卑鄙地把手指上的大便抹回林小寶的尿布乾淨處,一邊叨唸幾句:「大便了,應該告訴媽媽喔!」,並且告訴他我們得回家了。還來不及想到要去找廁所,廁所就在呼喚我們:剛轉身,我突然發現這個小孩怎麼小腿上多了一塊組織......靠妖!哪來的一坨大便?到底哪裡來的?

各位,行天宮附近的何嘉仁書店地下室,是沒有親子廁所或殘障廁所的,比較寬敞的那間是:男廁。

接下來的我不想講了。

 

(2)另一種上廁所情況是:假仙。林小寶會說:「媽媽,拿書來看吧!」然後就像這樣:

IMG_0541.JPG 

 

我簡直不敢想像,這個小孩長大以後如果也像他老子,假借大便之名行看書之實,老是霸佔馬桶、連帶霸佔廁所,我該怎麼辦呢?

不過另一種不良效應已經來了:「媽媽幫我拿書啦~」如果不肯幫他拿書,就只好看著他一頭汗該該叫,不曉得的還以為他真的很用力大便......。

 

﹦﹦﹦﹦﹦﹦這是讀書不良效應分隔線﹦﹦﹦﹦﹦﹦

 

某天清晨,林小寶七早八早就起床,倒是林北昏睡不醒。賢妻為了讓老公多睡一下,只好當良母,帶小孩出去公園玩。這個小孩不曉得怎麼搞得,堅持一定要帶書出門;帶的是厚紙卡活動書,而且還四本!

IMG_0547.JPG 

 

幸好在母親的教誨下,他終於改變心意,只帶了兩本(也幸好他改變心意,要不然他老母其實也沒睡飽,他真要番起來,恐怕媽媽會動手......)。一到公園,林小寶突然變這樣:

IMG_0549.JPG

 

幹嘛?自以為是模特兒嗎?其實不是,是因為:

IMG_0551.jpg

看到前面一位先生手舉高高,他也就模仿起來了......。

 

回家的路上,拿書的小孩累了,開始番起來:「媽媽幫你拿啦~媽媽幫你拿啦」。林娘輕描淡寫地說:「我了解你覺得書很重,所以當初媽媽叫你不要帶書出門,要的話帶一本就好。你要自己拿,如果不拿,就留在這裡好了。」

結果哩?奏效。看來還是個重物質的金牛座。

上次帶他去看牙、然後回娘家去。路上買了木瓜兩個、外帶壽司一盒。該死的殘敗肩關節差不多到了極限,加上重物簡直悲慘無名。這時還有個小孩指著國中圍牆,要求要看圍牆裡的景象。想也知道林娘哪有體力這麼幹啊?

於是,這個小孩又在人行道上任性了起來,完全不理會媽媽沒辦法抱他,特別是今天手上還拎這許多東西。

累極的媽媽不想抱任性小孩,於是往前慢慢走,拉鋸了好久他才哭哭啼啼往前走,來到媽媽身邊。媽媽蹲下來和他抱一抱、說說話,打算繼續前進,林小寶還記得要媽媽抱。於是,林娘把水果、壽司一把放到地上,抱起林小寶,說:「走吧,媽媽抱抱你。」

「媽媽要拿啦!」

「不要了。媽媽抱你,就沒有力氣拿那些東西了。小寶是媽媽的寶貝,小寶比較重要。那些東西就送給別人吧!」

「不要送給人家啦,要拿啦!」

「那我就沒辦法抱你囉?」

「......好......」

所以果然財物很重要嗎?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啊~

 

======這是表現不佳分隔線﹦﹦﹦﹦﹦﹦

 

夏天到了,小孩最喜歡玩水,林小寶也不例外。連到公園都要假借洗手之名,行玩水之實。

IMG_0568.jpg

 

手上玩,嘴裡也要喝:

IMG_0578.jpg

 

每天洗澡沖涼就更不用說了。接水、倒水、拿著蓮蓬頭沖地板沖牆壁......少爺很開心,媽媽十分不爽。不是心疼水費,而是身為澎湖人的我,難以接受乾淨的水就這樣嘩啦嘩啦流掉。有時數次提醒他還不聽,真讓我想惡意地把水轉涼,讓他沖個過癮。只不過天氣太熱,這招完全沒有意義。

幸好他還有點良心,幾經溝通、嘗試,提醒後讀十秒,林小寶就會乖乖把水關起來,阿密斗佛!

 

﹦﹦﹦﹦﹦﹦繼續不良行為分隔線﹦﹦﹦﹦﹦﹦

 

好個快手快腳的林小寶啊~可以不斷地爬爬爬:

IMG_0676.jpg

IMG_0695.jpg

IMG_0708.jpg

IMG_0703.jpg

IMG_0709.jpg

IMG_0680.JPG

IMG_0687.JPG

IMG_0699.JPG

明明身手矯健,林小寶卻越來愛討抱;不然就是調皮耍賴,非得一把抱起來,馬上帶離事發現場不可。

這對我來說真是痛苦的差事。不是我怕熱、怕衣服皺,而是每次抱他之後,我當天的肩頸絕對緊繃,左手臂抬到一百八十度、右手臂九十度就疼痛不已(問題是,這種慘劇天天上演,於是我每天都緊繃)。如果遇到手指關節腫脹(這種事其實也是7-11的),手指握不緊、瓶罐打不開,實在很喪氣,真真覺得自己應該要有殘障手冊才對(不要有什麼狗屁路人甲來說我沒良心、不知福。你自己試試看:鮮奶瓶蓋打開後,撕開防漏膠膜。很輕鬆呴?老娘我只能用牙齒咬!)有時剛喬過骨頭,被囑咐:「慈母多敗兒」、「不要抱你兒子了,你沒本錢」,一熬不過他番、怕他在馬路中間爆衝到面前抱住我的腿、發生危險,只好抱了他,登時腦海中就看到八張百元鈔燃燒成灰、飛舞空中的畫面啊~

所以,近來我們必經的馬路上,不時上演兒子哭鬧討抱、媽媽冷眼旁觀或蹲著和他擁抱的好戲。有時媽媽往前走了好幾步,兒子還在原地雙手高舉、往上跳躍。

有更多時候是在家裡跳躍討抱。這位小朋友現在越來越像在測試老娘的底線。有一天他打開一瓶藍藻錠的瓶蓋,一個不小心打翻了一半,為娘的告訴他「小心,不要打開或掉到地上......不要打開,會打翻......打翻了,撿起來吧~」他竟故意把另外一半也倒在地上!林娘嚴肅要求他收拾,他還手腳並用、通通打散,然後趴在桌上說:「我不要啦~」完全了解他採取的這個姿勢,是我難以把他一把抱起來、轉過來面對面講話的。

叫了兩三聲,只好動手拉他,林小寶居然說:「不要拉我啦~」

這時我已經怒極,深呼吸一口氣:「現在馬上站起來,把你倒在地上的藥撿起來。不然你會被媽媽打屁股。」

「不要打我啦~」非常戲劇性的口氣。

想也知道接下來林小寶的命運是什麼。媽的敢在老娘面前演戲?

幸好林北不在現場,在洗澡。如果他在現場,我就不敢打林小寶嗎?不是。他在現場確實不會發生林小寶被打屁股的慘況,而是通常在林娘動手之前,林北常會怒氣沖沖地把林小寶抓起來:「我來啦!」然後自己動手收拾(同樣的情景可以套用在換尿布、穿衣服等情況)。除了被林小寶氣到,林北也像是對林娘的處理方式很不滿。

(所以,大人常常不滿對方的管教或處理方式、節奏,卻又不直接面對對方,而把火燒到小孩身上,是嗎?還是說只有我家這樣?)

(咦?我這樣會不會太直接了?)

演戲失敗的結果,就是小孩哭哭啼啼「媽媽抱抱你啦~」,媽媽冷著臉看著他,等他哭聲稍歇,才抱緊緊、教誨一番。

爸爸哩?當然是被甩在旁邊,一副自討沒趣的樣子啊~(說來,也是很可憐、很淒涼啊!明明很想幫太太照顧小孩的,結果母子倆抱在一起,他卻在旁邊黑著臉......)

(咦?我好像又太直接了喔?)

親愛的林北,我其實比較想抱你。有老公抱、誰要兒子抱啊?在怎麼說老公抱起來實在,也不是抱人家老公,真的比較不會那麼空虛啊......

(這次我肯定很直接......)

總歸一句:這種情況反覆上演,實在有損林娘身心健康。

而且,我也發現林小寶最近笑容比較少,完全不是我所樂見的。

哎~難道傳說中的兩歲半來了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