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4.jpg 

九月五日上午十點半,西門町電影公園D棟,我要演出!

春夏之際,我去參加了學姊伃真帶領的一人一故事劇團——知了劇團——的初階課程。雖然在英國唸書時就上過基礎工作坊,但是這次再接觸,是為了加入團隊做準備,連林小寶都一起去上課插花玩遊戲;加入團隊,是希望學習,是需要夥伴,畢竟一個人在學校單打獨鬥的日子,疲憊而焦慮,我需要一點釋放與累積!

關於一人一故事(Playback)劇場,歡迎到學姊的網站讀讀文章,做進一步的了解。簡單來說:以這次的演出主題為例,觀眾來到西門町電影公園看戲時,會看到四到五個演員在台上預備,舞台一側有樂師,另一側有主持人。觀眾可以坐在台下看表演、聽故事,也可以舉手甚至上台,說說自己的想法、說說自己的夢境夢想夢幻。主持人決定演出的形式與手法,由演員和樂師即興、即時演出說故事者的故事。說故事的人會被服務,可以分享自己故事,可以讓他人聆聽、支持自己的故事,可以在重演的故事中看到熟悉的片段而感覺被認同,也可能看到新的觀點與角度。

上週的練習,我提供了林小寶生病的故事。他白天活動力與食量驚人、毫無其他不適症狀,夜裡卻不斷莫名發燒,恍如惡夢;身為母親的我,承擔著來自孩子生病、自己肉體的疼痛與睡眠的需求,又想體貼先生白天工作辛苦、夜裡趕稿且需要睡眠,這些壓力,其實讓我身心俱疲。我分享這個故事之後,主持的學姊指定了某個形式,由夥伴們演出這個故事,害人家一直掉眼淚;徵得我的同意後,繼續用各種形式練習、探索這個故事的核心。有時讓我哈哈大笑,因為扮演不知名病毒的傢伙實在太好笑了;有時讓我很想打人,因為扮演林先生的學弟十分傳神,更讓我發現自己原來在心裡隱藏了不滿與哀怨——當我疼痛地幫退燒後渾身溼透的林小寶換衣服時,林先生如果不是呼呼大睡,就是說「他在睡覺、不用換啦,被子蓋好就好」或是說「要我起來嗎?」但繼續躺在地上;我體貼他得起床趕稿、查資料,但是他靈感不來、寫不出來時,就「順道」看棒球、看人家的網誌,也不曉得是否「順道」忘記他得快快交稿,一家三口才能快快去度假。有時深感歉疚,因為自己真的很不想起來,甚至有一兩天就讓林小寶裹著mothercare洞洞毯睡覺,保暖透氣又不會悶出汗。有時則淚眼婆娑,因為覺得自己的疼痛、擔憂、委屈都被被理解了、被演出了、被看見了、被支持了......

秋天,九月五日,請來電影公園,說夢話、話說夢、夢說話、說話夢......,讓我與我們的夥伴為大家服務。這可是我第一次售票演出呢!而且,演出收入扣除場租等成本後,將捐給八八水災的災民們,為重建家園的夢想,盡一點棉薄之力。

 

演出地點:台北市康定路十九號電影公園D棟(西門捷運六號出口,武昌街走到底),有冷氣!

演出時間:上午10:30—12:00

票價:250元

購票:0921983021馨月,或是留言給我,我會把票留在前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