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出處:http://yule.sohu.com/2004/06/30/97/article220789760.shtml

作品:雷雨
劇作家:曹禺
演出:北京人藝
時間:20060603 PM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從來不知道《雷雨》可以這麼難看。

第一次看《雷雨》,是在大二吧,中山大學的大專盃作品,非常滯重、精彩。之後,我就喜歡上這個作品,總覺得如果未來有機會執導大專盃作品,一定也要做這個。結果,老師不准,因為她怕我把自己、把大家搞瘋,於是我們做了一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婚禮》,導演莫名其妙不來排戲,我接手,卻一樣搞砸。

畢業後,常講《雷雨》的故事給學生聽,看學生睜大眼睛聆聽這個愛情亂倫大悲劇,就覺得慨嘆。

後來,學妹挑了這個當大專盃,請我回去看。我當下肯定不滿意──在我看來,《雷雨》是一鍋熱粥,濃到不攪拌就要黏鍋;不停有熱氣飄出來,卻不會沸滾;一旦打翻,就會弄得紅腫疼痛,拚命沖水也來不及,只能流淚嘶喊,卻吼不出來。學妹的處理,像杯溫水,我完全無法理解與接受。於是出手點了學弟,他的溫度一飆,作品立即完全失去平衡。我沒搞砸那齣戲,但是搞砸我和學妹之間的感情。後來,她原諒了我,繼續做下去。最後,他們得到前三名,那個學弟得了最佳男演員。

當我看到北京人藝以擠壓水管噴水速度演《雷雨》、最後打翻一鍋攝氏
80度熱水,卻硬要嘶喊成一百度時,我實在無法接受。節奏太快、一直趕,幾乎無法醞釀氛圍。於是,原該是台上抑鬱掙扎、台下痛心忍淚的場景,爆成台上高喊亂飆、台下狂笑傻眼的畫面,多麼不可置信!前兩幕演了一百分鐘,但在我來看,至少要演到一百二十才夠。

所幸,中場休息之後,速度穩下來了,一步一步推向攝氏
100度,但濃度依舊沒有增加。好不容易氣氛凝上去,總會有一兩盆狗血灑得太猛,好可怕;更可恨的是有三通來電,其中第一通和第三通居然來自同一個有錢歐巴桑!咩哩!

舞台很好、演員大致很好,尤其不用麥克風而只用
shotgun收音,十分佩服。但問題多多,如面燈打到上舞台只及脖子、蟬鳴的音效時進時出卻無明顯邏輯脈絡、走位也不夠靈活。這些,我覺得導演要付很大的責任。
 

有些角色的設定我也覺得有問題。周萍或許怯懦,但不該是個痞子,他如果是個痞子,就不足以令人同情其處境;周樸園冷酷自私,但他對侍萍的感情與轉折沒有被處理、合理,於是十分突兀;侍萍本是個溫婉慈母,上半場卻不時流露出狠勁。這些一樣是導演要處理的。

1200元
看《雷雨》,其實很失望,欲哭無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