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林小寶去保姆家的第一天。

細說從頭。反正沒事。

請保姆,是很晚才下的決定,匆匆上網找了幾個保姆培育、媒合機構,然後探訪。我們現在托育小寶的保姆,是去探訪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

聽起來很冒險喔?嗯,我也這麼覺得。但是離家不遠,走路十分鐘;環境還好,保姆夫妻看來也開朗;當時離預產期很近,也無暇再找......總之,就這麼去了。

在一開始溝通的過程中,我承認對於請這位保姆有點猶豫。除了溝通過程中的一些雞毛蒜皮,主要因為她是我們探訪的第一位;其次,對於這麼早就把小寶送去保姆那裡,我非常掙扎,畢竟看到鄰座的同事Q媽,善用兩個月產假以及兩個月的暑假,以她非凡的毅力與愛心陪伴她家小Q,我非常欽佩與羨慕。所以,儘管從產後就一身爛皮,也覺得應該聽林北的話送小寶去保姆那裡,但從坐月子中心回來後,依舊硬生生撐了(或拖了?)三週。

這三週,很辛苦,但是也很愉快。每天如此之忙,在小小的家裡鑽來鑽去,餵奶擠奶洗奶瓶消毒奶瓶,換尿布玩小孩講故事唱歌抱抱睡覺,掃地洗晾衣服整理家裡偶爾上網貼文,和林北討論聊天以林小寶為主的話題,間或生活瑣事,不時來點過去罕見的小口角......,當媽的怎麼這麼忙啊?可是,看到林小寶很強壯的樣子,而且越來越有意識地和我們互動,無比欣喜的同時,就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疲憊也來去匆匆。

今早餵過林小寶之後,他小睡一下,我們各自吃點早餐,七點四十五分,連忙整理東西出門。然後林北去上班,我則一一和保母交接小寶的記錄和注意事項,再餵完點心之後,就到醫院去看皮膚科。

我以為會有非常嚴重的分離焦慮,結果居然沒有。前幾天,只要想到即將送小寶去保姆家,我就萬分揪心,眼淚都快掉下來;今天卻意外的放心——也許覺得已經儘可能地傳達我的想法,也許相信林小寶很乖、討人歡喜,也許保姆能得我信賴,也許因為我心裡掛記著到醫院看診、開證明的事。

總之,我把事情處理完,原定中午要去看小寶、順便餵餵午睡後那餐,因雨取消,而是回家吃飯、打電話連絡事情,然後洗了衣服、掃地、準備晚餐洗洗切切。中間不斷想起林小寶,也打了電話給保姆問問情況,但是原先以為的傷感,竟然沒有想像中的濃烈,反倒是上廁所時,意識到自己的兒子沒在等著喝奶、喊叫著,意識到自己竟然不失落,因而感到羞愧,彷彿自己是個愛孩子愛得不夠的媽媽。但是,我還是上床睡了一覺......。

比較殘酷地是去保姆家時,看見保姆正在餵小寶,他十分舒適地依靠在保姆寬厚柔軟的身上,然後無比舒適地接受拍嗝、沉沉睡去。我突覺傷心:臭小孩,你奶瓶裡喝的還是我的奶哩,結果人家餵你,你連聽到媽媽的聲音也沒反應啦?最慘的是,抱到懷裡,完全沒有尋乳反應——吃飽了咩!嗚嗚~

一直到晚一點,他不按時間地開始討奶,在我胸前鑽來鑽去,我才好過一點。

大致說來,林小寶今天似乎過得還不錯,只是一如往常,換個新環境就延遲睡覺與喝奶的時間。倒是我自己,有比較多意外的情緒和轉折。可是感覺上,情緒都不如想像中強烈,這是最讓我自己感到意外的。

另一個意外倒是很夠力。我的產假已經用完了,但得回去上班五天,然後再回來放暑假。當然很希望可以一口氣放下去,可是據人事室小姐說,以「哺餵母乳」為由請事假,有點奇怪;就算請成,也得自付代課鐘點費——要命,本人課多,要七、八千元啊~請病假如何?嗯,婦產科的恢復情況,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也沒理由請醫師開證明。想來想去,去看皮膚科好了,反正產後惡化是事實,這種免疫系統造成的毛病需要休養也是事實。

沒想到,開出來的證明不僅是「惡化」,而是「嚴重惡化」,豈止「建議休養並於門診追蹤治療」,還附帶「建議住院治療」。呃......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不會啊,你本來就很嚴重了,應該住院。」住院幹嘛?「休息睡覺啊~」這樣也可以?健保給付嗎?「給付啊。你就是這麼嚴重了,而且有些人在家就是不能休息。」不行啦我還要餵母奶,而且小朋友已經送去保姆家了。「好吧那你就試試看吧,不行的話就來強制住院吧。」

這,真的很誇張。非常意外,聽起來很像假的(我打電話跟教務處的幹事討論請假之事時,她的第一個反應是:「醫生是配合妳的要求開的,還是故意講得很嚴重啊?」冤枉啊~~我沒有我沒有我真的沒有!)。可能是這個意外太猛了,讓我暫時擱下對小寶的情緒吧。

======這是分隔線(沒創意,學人家的。是冊冊還是米媽?呵呵~)======

半夜起來擠奶,看到底下的留言,覺得我應該要補述一下,而非只是回應留言,以免嚇死人或氣死人。

免疫系統的毛病出現在皮膚上,常常顯得不痛不癢——這句話用在這裡非常有趣。在生理上其實會痛會癢,但是在心理上常被忽略,因為它不會導致頭暈眼花氣喘之類的反應,卻是自我提醒的最佳良方。只是,我很逞強,常忽視它所發出的信號。

這次懷孕生產,乃至於照顧孩子,是個很好的證明。生產後,婆婆媽媽之類的人給我很多建議,一方面來說,充滿關心;換個角度來說,意見太多。這些都讓我壓力很大、情緒很糟,因為我很好勝,而這些好勝,常來自於缺乏自信與安全感,甚至來自於不確定。例如,有些人的意見讓我非常不爽,但面對親友,我的個性是不會直接說出口的,只會更努力地證明自己是對的,證明自己其實是很稱職的母親:「不是只有妳會帶小孩,我很努力,而且我也很不錯!」。有些人的意見縱然出於對我的愛,卻沒有理解我真正的想法、困境與需求,只是想把想法塞給我,對一向叛逆、很有主張的我來說,反而成了「礙」,讓我巴不得自己消失不見,然後可以不理人家、又不得罪人。

就拿哺餵母乳當例子吧。現今哺餵母乳的觀念和做法,和過去的很不一樣(例如餵母奶就是比較容易少量多餐,餵母奶不需要再給孩子喝開水等等),也和喝配方奶不一樣(例如哺餵時間不固定,想輕鬆一點、時間固定一點,就得適度地把孩子叫起來繼續喝,而不能放他一直睡;與其在樓上的房間與樓下的餵奶間中,樓上樓下、跑來跑去地推小孩餵奶,不如放在自己身邊方便,需要餵就餵,但這也表示抱孩子、換尿布都得自己來了)。可是婆婆媽媽長輩們未必能夠理解與支持,我得花時間和心力解釋,那就很煩人了。要知道,小嬰兒若把力氣花在哭鬧上,就沒有力氣休息和長大;產婦休息和應付孩子的需求就已經夠累人,卻還要解釋或在意人家的話、費心應付,又怎麼能夠好好靜養與復原?

我在幹嘛?上面這段,又在解釋;括弧裡的,還在解釋。看!我就是這樣,真的很在乎人家怎麼想,嗯?

於是,生產在生理體能上原本就非常耗能,於我尤其如此;而心理情緒的疲憊緊繃反應在身體上時,更加劇烈。我覺得這次搞成這樣,實在是因為心理的壓力與壓抑,多過生理疲倦所造成的;或者可以說,是前者加劇了後者。

這些,林先生不是不知道(當然,他不是我,我又這麼ㄍㄧㄥ,他也未必都能盡知啦~),但坦白說,這種關卡是要靠自己過的,他說也未必有用,甚至可能又讓我覺得不舒服。就好比一開始母子都在學著哺餵與吸吮母乳時,面對不順利、不定時、量不夠,他建議我補點配方奶、擠出來餵瓶餵就好了,我很抗拒,覺得有違為人母者的責任與渴望,然而現在通通都幹了。又如送小寶去保姆家、讓我好好休息的事,早在我離開坐月子中心一兩週前他就提議了,但是我一則不捨,二則不敢不甘讓人家覺得我無能或偷懶,於是遲遲不肯。今天終於送去了,雖然才第一天,但好像也還不壞。諸如此類的事,不及備載。林先生的想法出於對我和孩子的關心,大致上也都對,並且會在面對他人關心甚至懷疑時,以我的身心狀況為由解釋。但是,自我防衛和好勝的盔甲,還是要靠自己卸下;又或者,不因他人言行而過於敏感、將盔甲穿戴得更緊,也要靠自己。

總而言之啊~各位,我知道你們愛我,那麼支持我就對了,不必講太多、囉唆太多。你們知道我很敏感、很沒自信、很好勝、很努力、身體很差,那麼,挺我就是了,請別想想說服我、證明你是對的。更不要讓我解釋來解釋去、解釋太多,要不,半夜兩點起來擠奶餵奶後還要補充說明(你們知道我在乎你們的想法),真的也蠻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