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請掌聲恭喜林小寶邁入貓狗也討厭的一歲半......

林小寶的一歲四、五個月,遇上林娘莫名其妙亂亂忙,過得有點混亂。檢查日記篇數,簡直屈指可數,導致日記閱讀人數與留言人數屢飆新高,果然是下流招數。但實在因為忙著照顧別人小孩、自己休息,就一直蹉跎下去......

一口氣記錄吧!

 

【身高體重與語言】

.身高沒量,體重來到11公斤——終於!

.13.5的貝親涼鞋快要穿不下了。嗯,貴貴的涼鞋穿了一季,老實說......我覺得是蠻值得的啦!

.依照慣例睡前喊媽媽、醒來叫爸爸,開始喊阿姨,總是叫阿媽「阿北」,喊了表哥一聲「哥哥」,差點嚇到表哥。回家看見電腦就高喊「貝貝」,但其實看了貝貝影片一段,也就差不多了。開始叛逆地說「無——訝——」,當然就是「不要」的意思,可惡......換尿布?「無——訝——」......洗臉?「無——訝——」大便了屁股要翹起來沖洗!「無——訝——」吼!!!

 

【食】

.一日兩食,配方奶兩大餐、兩小餐。如果在家,就會陪爸爸吃點早餐麵包什麼的;回家的路上明明已經吃飽了,但是林北還是會買個饅頭麵包讓他一路啃回家;回家後還要跟著林北林娘吃幾口晚餐,真是驚人啊......。

.在保姆家吃綜合粥品,週末在家有時吃粥有時吃麵有時吃飯。

.肉鬆的魅力果然無法擋,尤其到了三重阿媽家,一定要配肉鬆!但是林娘我還是喜歡他吃天然食物,肉鬆總是加得很少很少,尤其希望他喜歡貓咪魚拌飯勝過肉燥肉汁拌飯。

.很少吃零食,至多葡萄乾、旺仔小饅頭或口味淡的餅乾,糖果絕對禁止!以我個人來說,我如果吃比較甜的東西,關節好像就比較不舒服,而且我看過一篇長庚醫院醫師的文章,提到糖果或濃縮醣類會阻止鈣質的吸收,我更不希望林小寶小小年紀就一口蛀牙,所以,糖果啊~閃一邊去吧!

.每天早上起床後除了高喊「爸爸——爸爸——」,擺明了要奶不要娘,就是在廚房門口用控訴般的手勢與音量叫著「蓋!蓋!蓋!」這表示他要吃益生菌和藍藻錠——是的各位,您沒看錯!就是藍藻錠!藍藻錠的草腥味對林小寶來說完全不是問題,吃得一口綠牙、甚至打噴嚏把口水噴到衣服上也毫不在意,吃就是了!甚至交代他把林北的B群、藍藻錠等拿給爸爸時,他看似一路謹慎拿小心看、小心到差點撞到椅子,但總會在到達爸爸手上之前,先苛扣至少一顆藍藻錠、迅速塞到嘴巴裡,然後毫無羞愧之意地咧嘴而笑,甚至整張臉變成鼻子以上包子、鼻子以下餃子的阿諛笑容......

.真的是林娘生的小孩,永遠覺得林北碗裡的比較好吃。明明自己面前有一碗,但就是要去挖爸爸碗裡的吃。

.湯匙用得還不錯,連喝水都還算穩;對筷子有種莫名的執著,怎樣都要搶下來用一下,瞧他抓著筷子揮舞,真可怕啊~所以有時乾脆隨他自己來,結果通常是:

IMG_0228.JPG 

 

【衣】

.天啊我的兒子已經會選擇衣服了!雖然基本上媽媽說了算,但是如果拿兩件讓他選,他會很清楚地指著他要哪一件,並且點頭、說「嗯!」......

.我通常讓他穿比較合身的衣服,看起來手腳俐落、穠纖合度(呵呵),但是最近發現實在繃得不行了,趕緊把比較寬鬆一點的、厚一點的短衣拿出來,也算換上適合秋天的衣服吧?

 

【住】

.晚上八點到八點半前睡覺,最晚不超過九點,通常睡到隔天六點半到七點之間。早上在保姆家會小睡一下、中午再有一個比較長的午覺;如果在家裡就通常刪掉上午小睡、中午早點睡,要不然等他終於睡著、醒來,可能要耗上一兩個小時,甚至要抓著等他哭了、用完剩餘力氣了才肯睡啊......

.喝奶時還是很喜歡跟林娘玩耍,最愛林娘聞他的臭腳丫;有時候甚至忍不住爬下床、溜出房間,一邊仰頭喝奶、一邊亂晃,規矩非常之差。最近還發展出叼著奶嘴的小動作,雖然非常之可愛,但還是要訓斥一下。

.有一晚,林娘趁著他喝奶時把廚房收拾一番,心想林北就隔著一道門在浴室洗澡,應該無妨。後來專注到忘記他一個人在房間裡,赫然想起、奔回房間,卻看到這個小朋友奶瓶甩在一旁,正專心地翻看童書,突然有種莫名其妙的驕傲感——他會給自己找樂子、而且是閱讀呢!

.睡前翻滾後,一定要把一個手掌放在爸爸或媽媽身體下,彷彿這樣才會安心。有時候跟林娘緊緊抱著,還會伸出胖胖短短的手臂拍拍林娘的背。這時候的林娘通常會感動到痛哭流涕,覺得「要我為你死都可以啊啊啊啊啊」.....

.會說夢話,但說來說去只有兩個字:「媽媽」,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因為聽起來都很令人心疼。如果這天晚上睡前被責備,或是刷牙不大順利,就格外可憐兮兮,搞得林娘我暗夜哭泣......

【行】

.走得還不錯,跑也可以,總是腳底平放砰砰砰,非常好笑。有時起床後還有點神志不清,會不小心撞到桌椅就是了......

.有時睡得迷迷糊糊,會從大床上摔下來,八成又是腦袋先著地吧?這時候林娘就會開始擔心,哎呦我的小心肝,會不會摔笨了啊......

.膽子很大,繼續爬高爬低,弄得爸媽神經緊張(尤其是林北)。有一次還不小心從椅子上摔下來,直接額頭撞地板,把個天庭飽滿的額頭給撞出一個小山丘。腫包消失後卻出現一個小凹槽,旁邊還突起小小一道山稜,林娘我心痛不已,更擔心這寶貝一生的好運道會不會就這樣曲折起來——果然當媽的都這樣,啊?

IMG_0174.JPG 

.不管撞到踩到踢到壓到,有時拍拍手繼續衝,有時該該大叫,甚至淚眼汪汪。可是只要林娘說:「那裡痛?親一下好不好?」林小寶就會展示痛處,包括額頭、臉頰、手臂、手指、小腿、腳趾頭等等(如果實在沒有什麼地方痛的,就伸出上回割出一道血痕的右手掌心),林娘這時就該滿懷歉意、一臉虔敬,在傷處獻上一吻,然後就傷口的大小疼痛就痊癒至少百分之九十(通常是百分之百)——原來媽媽的吻是萬靈丹嗎?真希望如此啊......

.滿一歲五個月的那天,第一次和林娘走路去搭車。沿路上非常喜歡東摸西摸,尤其走到巷口一間賣木雕的店前面,非得坐在人家階梯上踢踢腿、爬一爬、坐坐看,彷彿去到行天宮的廟埕一般。上車前先去行天宮洗洗手,還一定要進去拜拜。看著他背著小揹包,恭恭敬敬地雙手合十拜拜,揹包還連著一條帶子連結我的手腕,其實很好笑啊!

.小氣媽媽總是帶著林小寶搭公車,天雨或身體不舒服才搭計程車。上車之後林娘馬都很厚臉皮,如果沒有人讓座,我就會高聲說:「不好意思我抱著孩子,那些坐博愛座的先生小姐,如果不是懷孕或身體不舒服,請讓座好嗎?」通常話還沒講完,就有一個以上的人站起來了。如果在場的有年長者或孕婦,我都會一併爭取、甚至優先讓他們坐,然後再殺出一條血路......。

【育與樂】

.很清楚地規定他不許一個人爬上林北的椅子、敲打林北的電腦,倘若犯規,就要到門邊的柱子前罰站十秒鐘。處罰執行率百分之百,但再犯率以日為單位計算,百分之百——每天總要故意爬上一次,被抱下椅子後興高采烈地跑到柱子前面,用一種無辜但是笑盈盈的眼神看著林娘高聲從數一到十,然後興高采烈地跑走,彷彿如此就不枉費這一日。可惡......

.另一次被罰站——很嚴厲的——是因為林小寶又去翻廚房垃圾桶,而且把整個垃圾桶裡的垃圾倒出來,當時林娘我已經為了在他身後收拾殘局疲憊不堪,這時簡直暴怒,喝令他去罰站,然後開始掃地。掃具都還沒拿穩,他已經離開罰站區跑回來,嘻皮笑臉,又被罵回去站;差不多跑回罰站區、隨即轉頭回來的時間過去,他還打算從我手中搶過掃具去玩,我心頭火起,拿著掃把在茶几上敲了一下:「回去罰站!誰說你可以回來的?」他就很可憐地帶著哭音跑回去站;等我掃得差不多,林小寶第三次回來,我瞪了他一眼,他撿回哭音第四度回到罰站區。這下他可乖了,面對牆壁站著,直到我收好掃具,到他身後數到十,說了「過來。」他才到我面前。裝無辜的雙眼無辜地看著我聽訓,才五秒就沒耐性,轉過頭去罰站區——這是怎樣?寧可罰站、不願聽訓嗎?——當然又被抓回來,聽完另外五到十秒才走。訓完小孩以後,當然疲憊、自責、懊悔、檢討都有,但是從那次以後,垃圾桶就只是個垃圾桶了......

.除了垃圾桶,梳妝台和洗手台也是另一個他的遊戲區、我的重災區。這位先生非常喜歡模仿媽媽卸妝洗臉上乳液拍密粉等等,尤其熱愛潑水洗臉與擦口紅這個動作。前者通常弄了一身濕,後者弄得一身黏,並且將「擦口紅」延伸為將所有保養品都拿來「插嘴」——也就是放到嘴巴裡的意思。另外,撲粉也是重點娛樂之一:

IMG_0222.jpg  

.除了喜歡當跑腿、幫林娘把營養補充品傳遞給林北,林小寶也喜歡幫忙收衣服、折衣服、拿衣架,雖然搞到最後,會使得整個客廳像被竊賊洗劫過一般,但還是樂此不疲。唯一的問題是林北常常在林娘受不了前就看不下去了,呃......

.對於閱讀這件事,頗有興致,繼續翻看「抱抱」和「你真好」,甚至要求要聽「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這本比較長篇的故事(雖然聽了兩三頁就跑走了,但是林娘還是會把他唸完。)還有英文發音的「I like books」,每次讀這本,看到圓頭短腿粗腰、穿著連身衣的猩猩,轉頭看看源頭短腿粗腰、穿著連身衣的林小寶,都不覺莞爾——他如果知道媽媽拿自己和猩猩比較,不曉得還會不會想讀這本書,哈哈!

.看電視嘛......喔米抖斧啊~我家沒電視,要不然這個家就毀了啊!但是偶爾我們會讓林小寶看看DVD,包括湯瑪士小火車、天線寶寶、無尾熊貝貝和巧虎。他對影片中的音樂很有反應,但是畫面部份看看就算了,大約十分鐘就沒興趣。反倒是對按電腦鍵盤、滑鼠比較有興趣,哎哎~

.關於對音樂很有反應這件事,他的反應通常像這樣:

 

果然是日本的小靈魂啊,跳起舞來這麼像日本人喔?

.另一件喜歡的事,就是拿筆東畫西畫。林小寶不喜歡林娘特地為他買的蠟磚,卻喜歡像大人一樣拿原子筆或螢光筆;他對林北特別為他留下的一本稿子背面沒興趣,比較喜歡畫在書上;他拿筆不像一般孩子握緊拳頭,倒像初學寫書法的人一樣,有三份樣子、七份彆扭。

最後!林小寶的一歲四個月和一歲五個月,其實林北陪他比較多,幫他沖奶、替他洗屁股偶爾洗澡、陪他畫畫寫字讀書、帶他去公園跑跑——林北真是個好爸爸哩!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