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15.JPG 

哎,這「額滿」是說林小寶「額頭很飽滿」嗎?

這是疲累奔波的一週,因為每天早上要接送、陪伴林小寶去信誼上親子課。

說「陪伴」他其實沒良心,他陪我才對。我希望在回去上班前,可以跟他有更多的互動。坊間有越來越多親子課可以選擇,選擇信誼,一則因為先前帶他去遊戲場玩過,二則因為訂了小太陽雜誌,三則因為懶得多查多比較,於是這兩週就過著上午的規律生活:天亮收書包,八點五十看公車動態後出門搭車,車上偷吃點麵包順便看沿路的工程車,抵達後洗手洗手再洗手(他真的是瘋狂地愛洗手啊~),上課一小時後吃點水果,再搭公車去保姆舒飛阿姨家。

先說信誼的親子課。親子課行之多年吧?課程模組已然建立,結構尚稱完整。首先,每次上課都玩不同的玩具,例如拼圖、結構式玩具、球等等,再用一個玩具點名暖身。其次唱手指謠,重複二到三堂課,中英文、閩語都有,從雙手一致到兩手不同,第一週結束時要自己想動作;接著繞圈再輔以簡單肢體造型,小小暖身;第四進入主題活動,親子體操童軍繩地墊等;繞圈離開主題活動,複習手指謠;最後引導親子學習手冊,建議「作業」,再用小儀式和三到五位同學道別。此外還有收玩具、坐下來的契約動作。

林小寶在第一週裡,逐漸熟悉課程與人物,而且持續進步著。第一天,他罕見地羞澀,繞圈進入情境時還是笑咪咪地,但常常討抱、或是忍不住往外晃,讓我忍不住小小憂心了一下;而後可以完成、跟隨肢體造型,真是不賴。玩玩具點名越來越有信心,除了躍躍欲試、有點急躁,喊到他時也越來越勇往直前,不必拉著林娘一起,到了今天第五天,甚至揮舞著手接受大家的歡迎與歡呼,不過,我也希望他可以更專注地看後面的人怎麼點名、活動。手指謠從剛開始的不知所措,到後來逐步記熟,離開後也不時重複動作,甚至在「點蠟燭」動作裡,加進大拇指摩擦打火機的細微動作(難怪他點蠟燭都比人家慢,等他點完,別人的都吹熄了)。童軍繩那天他的狀況不佳,一開始專注力不夠,總是站起來奔跑,也許因此而遲遲無法進入情境,甚至有一次撞到另一個站起來的孩子,只得被媽媽帶出去休息、提示「亂跑會讓自己和別人受傷,再亂跑就只好出來休息,再休息就回家」,每次都是他自己準備好之後重新進教室,但後來也是他自己要求出去休息、甚至要求回家(不過後來還是在老師的邀請下留下來了);地墊運動真是他的強項啊~除了學兔子跳、學鱷魚爬,還把猴子半蹲走路硬是改成頭足類蠕動,真是好可愛也好討厭啊~今天的麵包捲他雖然興趣不大,但是可以從活動中看出他的手部動作還算靈活,可以用小夾子夾小黃瓜,也可以捲麵包哩!

來去的公車路途也很有意思。林小寶總是不斷地問「那是什麼啦?」彷彿有看不盡的新奇事物、問不完的問題、打不完的招呼(他總喜歡跟人家阿姨拋媚眼、撒笑容,就像這樣:)

IMG_0883.JPG

當然,沿路還有無止盡的工程車滿足他的樂趣。比較不好意思的就是擔心他吵到旁人休息,所以只得不斷提醒他「小聲一點」。今天還恰巧遇到一個堂哥當保姆、帶著他兩歲多的堂弟到信誼。回程的路上兩個學步兒雖然互動很少,但林小寶聽到小哥哥玩車子呼呼呼,他也哼起來;一次小哥哥鬧情緒,我鼓勵林小寶拍拍他的肩膀說:「哥哥你還好嗎?哥哥不要哭啦~」結果那位小哥哥的哭鬧聲嘎然而止,簡短而小聲地說:「好」。實在很妙哩!

林小寶喜歡跟人互動,但是我發現,他對人家媽媽、阿媽的興趣,遠大於對同儕,每次道別式時,總是看著人家媽媽,不曉得是否因為講「再見再見下次見」的都是媽媽。他對信誼本身與老師的興趣更大。第一天夜裡他突然爬起來高喊:「要去信誼嚕~來不及了、車子來了!」第二天一進門就喊著「老師!老師!我來了!」臭奶呆加地下室回音,當然沒有這麼清楚,總之很好笑就是。在旁邊吃水果時,只要看見老師出來上廁所什麼的,就會連著名字喊老師,彷若老師的粉絲!有一次還讓老師嚇一大跳:驚呼「你怎麼了!」

IMG_0876.JPG

只見他一嘴一手鮮紅,沒他娘的解說,老師還不知道他正在吃櫻桃...... 

至於林娘我,雖然大太陽底下帶個小孩出門很累,當挑夫有時還得抱小孩,但想當然爾,我非常享受這段時光,除了跟著他活動、遊戲,看著他的笑容、看他吃水果,也覺得十分滿足,我可以非常明確地感覺到,自己用著充滿愛的眼神笑看我的林小寶,尤其當他開心的時候。他鬧鬧脾氣或脫序,當然也會阻止他,甚或有點煩惱,但總是愉快的——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旁邊有很多小孩和媽媽,所以不好意思發飆,哈哈!

正因為旁邊有許多小孩和媽媽,我覺得自己大開眼界。我曾經在某間百貨公司的小遊戲空間,看到媽媽怒斥她哭泣的女兒「靠夭」,周圍的親人毫無反應;這次也看到形形色色的親子,讓我「歎為觀止」:有的媽媽除了威脅小孩(好啦我承認我也會,不是說提醒林小寶「再亂跑就休息、回家」嗎?),還以「打」來威脅;有的小孩動不動就蹬腿號哭,媽媽只能說「好好好,你不要哭」,然後要求到遊戲場去玩一玩,爸爸在旁邊除了當挑夫,什麼也不能做;有的小孩比較內向,媽媽也溫柔親切,用無限的耐心等待,幾天過去,孩子的笑容日漸綻放,讓人看了就愉快;有的孩子羞怯、總是要多鼓勵幾次,可是從她的眼神,我知道她一直在記錄、推進、完成另一個任務;很多時候阿媽或媽媽們總會刻意教孩子東西,例如物品的英文名稱,或是覆誦老師的指令,乃至迫不及待地示範如何操作點名式的玩具。我有時很想請她們安靜(事實上有一次我真的換位子了!),因為我希望讓林小寶專心聽老師說、讓林小寶自己嘗試看看。

這些親子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孩子與他的祖母、媽媽。前兩天都是他的祖母帶來,第三天開始,母親陪伴,祖母在外頭等;第四天母親獨立陪伴,第五天祖母又忍不住跟來。這孩子不時哼哼叫著,總是站起來奔跑;玩具點名時希望一再上前,活動中也想一再地玩,一不順心便扭曲身軀、嚷叫或號哭。他總在活動中被帶出去,很少能待到最後,因為他人已經進入遊戲場了。有一天他堅持要進遊戲場,不知道為什麼得在外面等,結果好像因為撒潑號哭之故,竟讓自己的頭撞破了;另一天一個孩子不知道為什麼上前去跟哭鬧中的他互動,結果被他呼了一巴掌,他的祖母立即抓起他的手心打了好幾下,一旁圓圈中聆聽老師指令的親子(主要是媽媽們)眼光莫不跟隨著他,然後被祖母的舉動所震驚(呃,我猜,會去上親子課的媽媽們,多半不打孩子、或知道在那地方不適合打孩子吧?),又一天他知道祖母在外頭,堅持要到外頭去,又在裡頭號啕大哭,甚至動手打媽媽的頭。

還沒完,因為會提到他,表示事情總會跟我們扯上關係(要命......)。今天除了搭配上課的老師們以外,教室裡有另外一位老師跟著協助他們,一次他又撒潑,林小寶圍圈前進正好經過他身邊,看到他的模樣,林小寶愣了一下、盯著他看。我不知道發什麼失心瘋,很習慣地覺得應該教他關心別人,於是我問:「你要拉他起來嗎?」,林小寶伸出手碰到他,他反射性地手一揮,就打在林小寶的光頭上,林小寶沒有哭、也不退卻,反而大喊:「你不要打我啦~」。我竟然安撫我的小孩:「沒事,他想跟你玩,但是......」還沒說完,林小寶反應了,而且讓我傻眼:「你。來。玩。啦!」一邊一字一字地說,一邊一步一步地往前移動,還揮著手,再往前一步就可以打到哼哼叫小孩的頭了......。我把林小寶帶開,眾人竟然已經開始聆聽老師解說如何捲麵包(時間在此時究竟是如何運作的,我毫無所知)!我把林小寶抱起來聽,拍拍他的被安撫他,其實自己心裡還浮躁著,忖度著是哪根筋不對,竟讓林小寶靠近他?無濟於事、被呼到頭也就算了,林小寶也還以顏色!到底是林小寶心機重,還是學太快,或者純屬意外?我努力把專注力轉回老師身上,又聽見哼哼叫小孩號哭起來。我觀察所有的媽媽與老師,眾人莫不受到干擾、努力集中注意力、擴大耳朵;老師也扯開嗓子,希望讓所有人聽得見。母子檔在旁邊,媽媽原本看著老師操作,而後一邊承受兒子打她的頭臉,一邊尋隙幫他擦鼻涕;反倒是進來支援的老師嘗試著安撫小孩,並阻止他攻擊自己的媽媽......

然後我又失心瘋了。儘管我不斷地告訴自己:「忍耐、忍耐,重點不是『我』覺得他很吵,只要『林小寶』能專心、眼睛看著老師操作就好。」可是最後還是忍不住走過去拍拍媽媽的肩膀:「你要不要先帶他出去休息一下?」支援的老師連忙告訴我,孩子已經花太多時間在外面休息,應該先讓他在教室裡看著。我說:「但是他這樣會影響其他人。」而且!其實早在我移動到他媽媽身邊的同時,我一定已經忍不住說「喔我受不了了」這類的話.......

突然覺得自己真是個賤女人,幹嘛講「其他人」?就說是「自己」啊!真是個自私鬼,人家也是付錢來上課的;真沒包容心,他就是個孩子,而且哪天換我們得出去也不一定吧?,最重要的是,非常不專業、不技巧:我應該要說「他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要不要讓他整理一下心情」之類的話。

可是,奇妙的時間運作法則又啟動了。正當一切發生、而我開始自責時,眾人竟然通通起立,往外面移動,洗手,準備開始製作麵包捲......。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後來還是跟哼哼叫媽媽打了個招呼:「還好嗎?對不起我剛剛那樣說,我只是覺得......孩子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吧?」我果然說出很「專業」的話了。她媽媽無奈地說「能怎樣?就這樣啊?被我婆婆寵壞了。」奇妙的時間運作法則三度啟動,我已經不記得接下來十秒鐘我怎麼離開她身邊,等我有意識時,我已經在支援老師身邊,跟她笑一下,說剛剛不好意思,點點點點點,然後又莫名其妙坐下來,因為我兒子已經去領麵包回來,準備開始做麵包捲了......。

咦?我這篇到底是要記錄自己兒子,還是要討論人家親子?

嗯,一句話:我可能還沒學到很多,但是比起過去,這一週真是看了不少。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