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路上遇到一群學生,歡欣喜悅地一同走著,在路上與我偶遇,開心揮手。我聽到他們即將前往一位同學家「買菜煮飯」,登時感到羨慕與驚訝!我羨慕他們的學習經驗如此有趣而真實;我羨慕那個提供空間給孩子們練習的家長,有機會親眼看到孩子和好朋友一起工作,並觀察他們的互動;我羨慕那個孩子,他的父母親願意玉成此事,除了提供場地,也許還要招待、整理、清洗。我更羨慕我的同事,能有這麼好的點子,充滿熱誠與創意。

和同事聊起來,我才明白這是為了協助學生準備段考的隔宿露營。隔宿露營裡包含兩頓野炊,湯飯菜肉十四道,她必須協助教學。但是國中部這邊沒有烹飪教室;就算有,一堂課只有五十分鐘,根本無法備料、清洗、收拾,遑論講解和評分。

她的準備之細心與課程之完整,再度讓我佩服。她先跟電腦老師溝通,確認學生的先備能力,期初就跟學生預告:他們必須分組、一起上市場挑選食材、烹飪,期間要拍照錄影、製作簡報,最後在班上報告分享,並透過分享學習重點、學習更多菜餚的烹飪方式。學期課程走到這個段落,約莫段考前三週,她說明幾道菜、幾個重點、準備流程,接著讓學生自己分組操作。她相信這個做法除了可以因應野炊,也可以學生學習健康飲食、同儕合作、應用資訊能力、練習台風,並透過分享學習更多菜餚與烹調重點,自己也進行了多元教學與評量,讓孩子發展不同的能力,讓不同能力的孩子可以探索、發揮。

然而,她被家長投訴了。家長認為這個課程太浪費時間,他孩子花了六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準備,根本沒有必要!段考將近,應該要好好準備功課才是!路徑是這樣的:先跟導師反應,然後轉教務處,緊接著轉校長室。這些都無法滿足家長,於是去了1999或是教育局信箱。

她當然沮喪,其他知情的同仁們則跳腳,覺得學校為什麼不挺她、還要她寫報告!但是,我的想法不一樣。她說,校長當著她的面打電話給科長,說明學校先前的處理,並解釋因為課務繁重而無法配合要求,在下午四點鐘之前回覆。而我則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教務處、讓學校、讓教育局知道我們有這樣一位優秀的老師,她所設計的課程,讓孩子在真實的世界裡學習,健康學習、學習健康!於是,她完成了一份很好的教學說明,並且有教務處和校長秘書協助後續的資料整理。我覺得,這很棒,柳暗花明又一村,而這個村落,原本就在那裡。

然而,隔了一天,局裡又來了信函,同樣是沒有署名的黑函,同樣是攻擊她的教學,內容幾乎一致;不同的是,這次直接到市長信箱。

她非常憤怒,深覺得我們身為教師的專業與尊嚴,竟被黑函反覆攻擊與羞辱!然而,身為公教人員,我們不能不理,因為據說「不理」就是「默認」。

「妳再怎麼寫,家長都不會滿意的。」我說。「但是,拿出妳的教學成果,妳會證明妳是對的。」然後,同樣的資料與報告,再送一次。

我同情那位家長。他一定很挫敗吧。重點不在於他投訴無效,而是因為每一次的攻擊,都是呼救。他無法看見其中的美好與熱誠,他無法與自己的孩子好好溝通,於是與孩子拉扯、衝突;當孩子因為某些原因,無法順利製作PPT、連結影片,他無法適時地解決與協助,無法與孩子取得共識,也無法調適自己身歷其中的千折百轉,於是他只能向外攻擊。

看了Jemie Oliver在TED裡的得獎演說影片之後,我更為同事的努力深覺驕傲與感謝。她用自己的方式,實踐了演說中提到的「在離開學校前,要學會做十道菜,這會拯救他們的生命,這也是一種生活技巧。不管下一次經濟蕭條何時會影響到他們,只要他們會烹飪,薪資縮水的影響就不會這麼大了。」

身為朋友,我很慶幸她願意與我分享自己的煩惱,而我也榮幸有力量可以正向地支持她;身為教師,我希望能和她一樣,珍愛學生、堅持自重;身為母親,我會支持這樣的老師,且努力讓我的孩子健康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