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誼出版的【你的一歲孩子】裡說,一歲九個月之後的孩子,會告別一歲半至一歲九個月的「不要!不要!」,變得像一歲半以前那樣可親可愛。這段即將維持大半年的溫文穩定,會讓父母親有喘息的空間,準備面對驚人的兩歲半。

林小寶的一歲半至一歲九個月,倒是驚人的冷靜、聽話;然而進入一歲十個月以後,這個小孩啊~自己皮癢就算了,常鬧得林娘我牙癢,這個週末總算惹到林北手癢了......。

週六晚上回娘家,林小寶也不曉得嗨什麼,在娘家媽媽橫衝直撞,能拿出來玩的東西一樣也沒收著。娘家媽媽大概是很久沒見到可愛小親親,十分寬容還陪著玩。林娘我樂得輕鬆,吃炒飯、看電視,小孩交給媽媽玩、放給老公盯著就好......突然地板上傳來「匡」的一聲,近乎癱坐在沙發上的林北竟彈跳起身,一把抓起林小寶的手,「啪」的就是一下,還嚇斥了一聲「不可以!」

確定已經癱坐在沙發上的林娘,竟然也直覺地開口,只是我說的是:「你幹嘛打他啦!」完全忘了要問發生什麼事。

原來,林小寶晃過茶几時,不曉得哪個神經的電路突然跳電,他伸手揮過,把桌上的酒瓶掃到地上。酒瓶雖然沒破,但根據林北的說法,從頭到尾他都看在眼裡,這個小孩根本就是故意的!旁邊還有外婆目擊,人證物證皆全,看他還怎麼狡辯!(是說,林小寶大概也辯不出個什麼來吧......)

林娘當下頗有「慈母多敗兒」的羞赧之感:怎麼第一個反應就是「你幹嘛打他啦!」這樣的話。然而為了維持眾人的顏面,冷靜地把林小寶拉到自己面前,牽手、直視,訓斥幾句,這個小孩就伸出手說:「打!」面有淺笑,但剛剛被爸爸責打的震驚和忌憚,還是有的。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前兩天,我因為他吃飯不聽話,打了他兩下手心。週六他和我、和劉小萍一起玩耍時,若有不當的行為出現,他也主動討打。

我不是百分之百冷靜文明的媽媽,有時也會失控,除了音量提高、面目猙獰,甚至也會打林小寶的手心或小屁股,頻率大概......若說他出生至今平均兩個月打一下,肯定是不違背良心的數字。在我眼下看到的,被林北、阿媽、姑姑、姑婆動手的,加起來再平均,林小寶大概一個月被打一下。

在我視線所及之外?保姆舒飛阿姨會打小寶,我知道,她也承認,雖然我不知道頻率與力道,但我願意相信,她基本上是疼愛小寶的,她就如同我剛開始當老師時一樣,相信體罰是管教方式中的一種——雖然我當時很年輕,雖然我面對的是將近四十個少年——比起她的責任感和對林小寶的照顧,我們都願意請她繼續照顧小寶,並且不辭遠路;也不時和她交換想法,討論林小寶的行為和大人的處理。

面對自己的孩子調皮淘氣,我當然也頭疼、生氣。可是面對他犯了錯後主動討打,我百感交集。

為什麼犯錯?是故意、還是無心?為什麼主動討打?討打之後還是笑嘻嘻?

我不僅百感交集,我還不知所措。但我知道,我要竭盡所能不打他,因為打他似乎沒有太大的遏止作用,也不想讓他認為「打完就沒事了,咱們繼續哈~」;而且打他,我的手很痛,每個發炎的關節都會狠狠、劇烈地痛一遍。

 

﹦﹦﹦﹦﹦﹦

林小寶睡前除了刷牙這項林娘訂下的必備形成,其餘的唸書、蓋被子包手包腳、喝水,都是他自己訂下的。最近又多了一項:換尿布。不管先前是否換過,就是一定要換,否則就該該叫個不停。絕大部份的情形是,尿布只有一丁丁濕,於是林娘摸黑把他褲子脫了、尿布拆開,然後包回去,這位小朋友就開始睡。

有時換尿布的要求也出現在白天,他會主動開口要換尿布,然後動手脫掉褲子和尿布,看著自己尿在尿布上,再拉著林娘我去換一片新的。

於是我想:這位小朋友開始感覺到自己排尿的需求?天氣更暖一點,就可以開始訓練如廁了嗎?(在此之前我們都不勉強他,面對阿媽很得意地說當年她如何訓練望望哥哥一歲出頭就自己尿,一向好勝的林娘我也只是說「是是是!好厲害~」然後告訴自己:「我們用的尿布大概很夠力、很吸水。」面對舒飛阿姨說小寶連大便了都不說,都得靠大人的嗅覺判斷,我告訴自己:「他準備好了就會。」)於是儘管很累,儘管我會拖延他一下下,但為了讓林小寶早點睡,也為了不打擾林北休息,還是會起來幫他換。

週日,林娘在暗燈前就幫他換了尿布,沒想到這位小朋友在黑暗中自己摸到一張貼紙,玩了好一下;又開始喝水喝水,沒多久,大概就尿尿了,臨睡之前果然又開始吵著要換尿布,林娘我很溫柔堅持地說:「我們剛剛換過了。」

他當然也很堅持,很吵鬧地堅持,不斷呼叫「媽媽媽媽」,林北在一旁要我別理他,反正他在假哭。

鬧了好一下,反倒是我想起來上廁所了,這個小朋友也跟著到廁所去,繼續「媽媽媽媽」。期間我想著他換尿布的需求所為何來,是否真的和他的如廁發展有關,我的堅持開始動搖,把他抱回床上的同時說了「你是因為知道自己尿尿了不舒服,所以要換嗎?」

這時林北把燈打開,說話了:「我來。」一把脫掉林小寶的褲子,解開他的尿布,問「你的尿布有什麼問題嗎?」。林小寶這下子肯定感覺氣氛不對,想要爬回林娘身邊,又一把被林北抓回來:「為什麼要媽媽換,爸爸換啊!」說完就把有一丁丁濕的尿布放在床上,林小寶用發抖的聲音抽著氣,跳過另一片乾淨的尿布,拎起舊的尿布交給林娘。在旁邊的林娘不是不心疼,但非常努力地不發一語,以維持管教立場一致。這時看了林北一眼,見他沒有阻止的意思,就幫林小寶把尿布包了回去。一家三口安安靜靜,關燈睡覺。

林娘拉過林小寶入懷,蓋好被子、拍拍。林小寶說:「手。」要把手也蓋起來的意思,然後緩緩睡去。

夜裡起來,跟工作中的林北就這件事小小討論,林北說林小寶太過分了,不能讓他總是任性而為、恣意假哭。

好,我確定自己是個敗兒慈母。林北加油,你是我們家的良心、教養的支柱,雖然總是溫和,還很會陪林小寶玩,但是該嚴格的時候,決不軟弱啊!

我是說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