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葉是我最喜愛的學生之一。

她有白晰的皮膚,大大的鼻子,看來有點像外國人,在我第一次進入這所學校,第一次進入他們的教室時,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

葉葉和我同月同日生,令人驚喜,但和我非常不同。我常常是個凌厲的人,偶爾伶俐,她卻連伶俐也算不上,也絕不凌厲。我總靠著小聰明晃蕩,好高騖遠,她卻踏實、認真──她是極少數可以把題本、參考書中的每個題目都做完,並且確認自己一定要弄懂的人,有時好學到我煩躁不耐。我擔任幹部口才滔滔、做事不牢,她卻刻苦努力,完成老師交辦的每一個工作──擔任學藝股長的她,有一次為了跟班上的流氓收作業,惹惱流氓女友,誤以為她找男友搭訕,在操場上摑了她一掌──換句話說,葉葉很「頂真」(台語)。

於是我喜歡這樣一個不同於自己的人,更喜歡逗葉葉,告訴她我對她的感謝與讚美,一方面覺得這個人值得、需要(她的自信,小小的,少少的),也是為了看她臉紅。她總會:「哎呦──好啦好啦就這樣啦不要說了啦。」然後低頭眼睛往旁邊轉,迴避眼神。十分可愛的葉葉。

我們一直保持聯絡,偶爾遇到兩人的生日,送她一張卡片;她留在學校的高中部唸書,畢業時我送了她一束花;她常在我桌上留個小東西,我前年出車禍受傷休養一學期,她拎著一盒花蓮有名的提拉米蘇來探病(啊──已經到了人情練達的年紀了!)後來也陪過撐著柺杖的我去看戲。令人感動的葉葉,敏感、細緻且情意真切。

今晚她和好友Y來家中吃飯。Y是另一個我熟識的學生。和她們一起晚餐,回溯國高中時的朋友,閒聊自己的家人,討論碩士班考試與升學,說說對愛情的想望與小小手段......。她們叫我老師,但我覺得像是自己的姊妹。

我家熱衷請客,每次氛圍、菜色不盡相同。今晚,四菜一湯一涼拌,很春天;談笑之間只感見溫暖,而無春寒。看著葉葉和Y青春的臉龐、認真的面容,我深深覺得,這個夜晚,從容且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