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親愛的小擦,早安!

你昨晚睡得還好吧?媽媽覺得你睡得很不錯,可是想到你昨天大概疲憊一日,有點捨不得。

這兩天我們兩個終究很墮落,沒能盡責地早起去罰站,只是去「罰走路」;可是學校的主任叔叔們也對媽媽很好,見到路口沒人、媽媽直接進校門,也沒說什麼;媽媽直接招認自己「不行」的時候,也很輕鬆地安慰媽媽說沒關係,把自己、把你顧好最重要。這些你都聽到了嗎?他們真的都很好哩!

學校的哥哥姊姊們也很妙。媽媽放學站在地下道入口時,看到他們一個一個走來,就覺得開心;他們也彷彿因為看到媽媽、看到媽媽肚子裡有你,而讓放學的欣喜更添幾分;於是人來瘋的媽媽,就更加愉悅地和他們打招呼、說再見。其中有的人還停下來分媽媽巧克力吃,有人隔著肚子摸摸你,還有人說他感覺到你在動,希望他們的熱情和媽媽的自嗨,沒有讓你太累。

可是你肯定很累,尤其經過整個下午聽人家玩木頭人!昨天,哥哥姊姊們玩的遊戲叫做木頭人,他們要在媽媽的口令下,兩邊對攻,有時候不可以碰到任何人,要不然就退回去重來;有時候則要擔任守門員,在不受傷的情況下,竭盡所能地阻擋對面來的進攻者;有時候換個版本,進攻時只要被輕輕碰到,就要「死掉」重來啦!他們玩得滿頭大汗、興奮不已,用各種方式懲罰輸的對手,而你,也在肚子玩得很開心嗎?媽媽可以感覺到你不停地動,有時候力道之大,彷彿你是往前衝的進攻者,而媽媽這個守門員則要擋住你,卻差點被你拖著走––至少肚子都被你扯歪啦!比較抱歉的是,連續四堂課,媽媽根本沒有時間吃點心,一定餓壞你囉?抱歉抱歉!

更抱歉的是,媽媽實在不應該繼前天招待一批哥哥姊姊後,又招待三個姊姊,而且是很沒良心、沒禮貌的三個,竟然拖到七點半才到,差點沒把咱們一家三口給餓死!幸好我們直接出去吃麵,省得媽媽麻煩,而且他們實在太好笑了,不斷地講著彼此間的糗事和八卦,還有一個當場就在我們家裏,打電話幫另一個電話相親!這些除了讓媽媽很開心,爸爸也在旁邊聽得很愉快,還不斷加入話題。而你,這個最可愛的小寶,非常給面子,姊姊們摸摸你時,你都會動一動、扭一扭,最後還表演了「遙控器瘋狂舞動之大力拳」哩!

然而,或許是因為這樣疲憊的一天,媽媽知道你真的累了。不僅因為媽媽一直打呵欠,也因為你在媽媽睡前很沈靜,不像前晚一般精力充沛。前天白天我們趁哥哥姊姊考試時,不斷在後面偷偷打瞌睡,或許導致你在媽媽睡前還無比興奮,好動到媽媽覺得煩躁;昨天的你比較慵懶,動作慢慢的、輕輕的,讓媽媽很快就入眠、今早也更早一點起床,然後寫信給你。

媽媽在想,我們是不是進入最後一個懷孕階段了,所以媽媽又開始容易疲憊?其實媽媽在意的,不是容易疲憊這件事,而是要開學這件事。媽媽一直很不想開學,因為想到開學後可能會因為上課需要大聲講話,可能看到哥哥姊姊們的不良言行會忍不住生氣,就覺得無奈。尤其,越接近你要出生,媽媽就有點焦慮。焦慮你健不健康,焦慮你乖不乖。像昨天放學時,有四個哥哥竟然在門口穿著制服抽煙,雖然遮掩著不給媽媽看到,媽媽也不讓他們當面難看,而用小聲地提醒代替訓斥,可是他們還是惹來家長告狀,而且言行全都錄,人人換來大過一次。媽媽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因為先前被罵,故意在校門口抽煙的。親愛的小擦啊,他們的媽媽懷著他們時,一定也像媽媽懷你一樣,充滿希望與甜蜜吧?他們的媽媽,也從來沒想過他們到了十三、四歲,會如此地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如此地不懂事吧?小擦,我的小擦,你也會這樣讓媽媽、讓爸爸擔心傷心嗎?

每次媽媽這麼說,爸爸都會笑媽媽,說這是教養問題,從小就要好好教;要不然就說我難道對自己這麼沒有信心?是的,身為一個老師,媽媽對自己有一定的信心,但是對於未來的媽媽角色,我卻深感焦慮啊!

喔,很晚了,趕快出門去上班、罰走路、打分數。今天有兩個班級,第一個班級的哥哥姊姊,相對單純乖巧,第二個班級......有幾個讓人很頭痛的......哥哥。別擔心媽媽,他們都對媽媽很不錯,可是媽媽看著他們四處晃盪,看著他們壓抑在身體裡的力量如此之大、大到常常失去平衡,就感到不忍;又想到未來的你,是不是也會這樣讓自己、讓爸爸媽媽辛苦呢?

畢竟,你們不願、不會也不能一直跟著大人的口令,玩著「123木頭人!」,該走才走;而當大人的我們,要怎麼樣才能當一個有智慧的「鬼」,巧妙地調整時間、節奏、標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