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Playback的演出。Playback起源自歐美(抱歉,忘記又懶惰查詢),譯為「一人一故事劇場」。簡單來說,表演團體本身並沒有劇本,只有演出主題;觀眾的任務是去聽故事,如果你有心情要分享、有故事想講,就可以舉手說,表演者會在主持人的協助下,把故事重演。於是,說故事的人說話時有人支持,觀眾有故事可聽可看可思考,對表演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如何在最短的時間運用肢體、聲音、各種形式以及音樂來呈現、「服務」說故事的人。

第一次接觸Playback是在英國唸書時,同學Tony介紹了一位講師為我們上課,之後我們更為老師John做了一個Playback,主題是我們MA Applied Drama 2000-2001與他的故事。 

第二次,在我前年受傷的時候,去昨天看的團【一一擬爾】辦的課程插花,當時還撐著柺杖,只負責記錄、講故事。接著幫忙翻譯了一篇文章,去看每一季的戲順便聽故事也講故事有時幫忙做前台,儘量參加每一個月第一個週二的開放課程,帶著學生一起去玩,讓學生去年以畢業為主題,幫高三學長姐和老師做了一場特別的畢業典禮
……
 

老實說,我也有點想問問自己能否加入。但是想到自己忙到不行,還是算了,當個忠實義工與觀眾就好。而且想到我自己蠻會講故事,就很暗喜;看到自己的故事被演出、觀眾陪我笑或陪我掉淚,實在溫情。

開始講重點。昨天,講了貓熊虎子的事──我家林先生編的《呼喊春天──貓熊虎子的故事》最近大紅,但不是因為暢銷,而是因為總統大人陳水扁藉由這本書表明他反對來台的立場。Well,我們的立場無關政治,純粹覺得這本書故事好看圖片有趣貓熊可愛,沒想到被扯上政治;扯上政治之後好像也沒大賣,我們估計大概是台灣人已經對政治很冷感,連帶對貓熊冷感不買。結果被演成這樣。 

形式:轉型塑像(表演者以簡單而重複的動作和語言呈現說故事者的心情,然後又轉換成另一種。)。 

「我好累,我不是貓熊,我只是在趕稿編書......」
「加印!加印!」
「超可愛捏~超可愛捏」
「這本書應該會賣吧?」

……
定格。


「一本......兩本.....三本......五本......」
「後面沒有零」
「怎麼會這樣呢?怎麼會這樣呢?」
「啊~找錯代言人、找錯代言人啦!」

咩哩……。真想哭啊……

可是《呼喊春天──貓熊虎子的故事》真的很好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