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品:白x3、美麗島
時間:20060425(週二)
地點:國家戲劇院 
出:雲門舞集 
編舞:林懷民(白x3)、不拉瑞揚(美麗島)

  

昨晚看白x3,坐在P旁邊,真好!P是舞蹈人,後來因為受傷不跳,曾經待過表演藝術雜誌,現在在雲門工作,偶爾也創作、編舞。也是我未來乾兒子的媽──已經生了,只是一大一小還沒行禮如儀、完成「手續」。

說好,因為P會教我,教我看熱鬧又看門道,教我看為什麼昨天跳白1的小妹妹不夠好,教我看為什麼白2前幾章那個站在前面那個舞者的詮釋性很強,教我為什麼白3和白2更自由、飽滿……

1是個很美的作品,舒緩、澄淨,但可惜舞者節奏不大對,幾乎不呼吸。但是有了錯落下墜的白布幅、蕭聲、以綠色螢光劑繪著的竹子,便好看許多。白2真是一個非常酷的作品。一開始燈桿下降,緩緩上昇中舞者開始,又有一大幅黑布拉起如蜘蛛網,大量運用剪影,最後甚至把地膠撕了,舞者雙手拉著地膠帶後退拉出的線條、抽撤地板的聲音、舞蹈的剪影,非常迷人。不過如果燈桿那段可以再多一點互動和發展,應該會更完整。白3非常炫目,白色天幕、白色地板、翼幕拉開露出側燈,舞者高度的即興或根據指示從指定動作發展出來的即興,各有風采,動作互異卻又互相合拍,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讓人目不暇給,卻又有高度的和諧感,啊~真是賞心悅目。

P
說,白1是十多年前的作品,首演是羅曼菲跳的,流動非常之好,不是這個cast的年輕演員能跳的;後來隨P搭某位老師的便車回家,她的說法更妙:年輕人,賀爾蒙分泌旺盛,還不到點就停,要不到點動作還不到甚至超過……。相對於白1是跳別人的東西,白23都是近期的作品,舞者跳自己的東西,就很有感覺,連頭部都很自由。

最後一段,胡德夫自彈自唱了幾首曲子,布拉瑞揚編舞。唔,我覺得舞編得普普,其中「美麗的稻穗」很有意思,男舞者跺腳、起伏,對我來說,就像有力又美麗的稻穗一般,有痛苦與不安,卻更顯生命力之旺盛。胡德夫唱的非常之好,低吟、高歌,都很美。尤其安可的「老鼓手」,讓我非常感動、有點熱淚盈眶說……

後來又聽說,林老師和胡德夫談了許久,昨晚那場,胡德夫可是動力全開、這次表演演出以來最精彩之一唱呢!

真是一個看了許多、聽說許多的舞蹈夜。收穫頗有。下次應該多拉著P一起,多看、多聽、多學習!



又:小寧,粥會之後,信義誠品看美女前,真該去看看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