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山

又到了隔週上陽明山研習的日子。今天有點遲到,於是加足馬力、摧殘我的小綿羊機車。

其實不願這樣。四月的春天,又是這樣陽光和煦,根本就應該緩步上山才是,如此狂飆,一則製造污染愧對天地,二則對周遭春景視若無睹、有違良心。

幸好還有鼻子是靈的。

一路上山,每一段的氣味各有其趣。有的路段當然給公車的臭屁逼死,有的卻飄來底下燃燒樹木的熟成味道;寬闊的路段清朗展拓,仄隘的路段濃郁深厚;文化大學之前芬芳可掬,其間的商業區都是人味錢味,再一段綠樹紅花
……聞到硫磺味,就曉得快到了。

下次,不知道是不是一樣的天氣、一樣的氣息?


市場
昨天經過大直市場外圍,等紅綠燈時,看見幾個婦女或提袋、或拉著車子,小跑步過馬路買菜。其中一人,短短的捲髮、短短的下巴,小小的眼鏡,輕巧地拉著一部可以折扁的籃車,裡頭還夾著好幾個塑膠袋。眼光順著她的身影,我看見另一對。 白髮 太太拉著籃子,她的先生站在她左側,右手搭著她的肩,左手為她撐傘,兩人有說有笑,白髮之下,是青春的紅顏。而且兩人都穿白色運動衣──情侶裝呢。

想起阿公和阿嬤。

阿嬤到後面幾年,不良於行,自然不可能獨自去市場。而阿公,就推著輪椅、推著阿嬤,上一段不陡、卻也不短的斜坡,從港口附近老家,直上中正路到底,在中正國小前右轉,到文康市場。採買完畢,阿公推著阿嬤回家,比較陡峭的路段,得退著走。他們沒有穿情侶裝,但,是那段時間中正路上為人所樂道的深情風景。我未曾得見,這是聽鄰家阿婆說的。

十幾年後的今早,我自己去買菜,騎著機車,揹著不織布袋子,小皿、洋蔥、九層塔、香菇、涼皮、香料、竹筍、海瓜子、五花肉、哈密瓜
……。晚上有客,林先生在家拖地、擦書架、抹桌子。


我知道,有一天我們變得老老的,還是會一起去買菜的。
 

 

 

客至

以後週末絕對不可以在晚上請客。

今早從市場回來後,開始洗、切、整、醃
……。我一向動作慢,又習慣邊做事邊玩耍,準備晚餐煮午餐,一下子就來到中午。吃完午飯,撐到不行,根本沒辦法坐下來寫功課,又不必洗碗……。那就開始來切菜、把該燉的再燉一輪……。啊睡午覺吧。醒來,就又鑽進廚房摸東摸西,明明客人六點半七點才會來啊我幹嘛五點半就準備就緒、只差熱菜下鍋?……

晚上林先生的學長夫妻和老師夫妻來,前者帶個幼稚園小朋友,後者有個即將出閣的女兒。幼稚園小朋友一看到我家沒電視,立刻感到無聊,只好在儲藏櫃鑽進鑽出、轉音響音量、在電腦附近晃來晃去、站到掛鐘前威脅要把時鐘快轉好趕快回家──張大春的話果然是對的:「家裡有小孩還不想有電視?你開玩笑啊你?」

小朋友的爸爸在中研院工作,是個認真溫文的學者;但大嫂卻不一樣,活潑熱情,對孩子很有耐心地陪著玩。老師和師母是我們結婚時的媒人,也是睿智且努力的學者,更是待人熱誠有感情的長者,彼此互動也很好,兩相契合。在他們的教養下,未來新娘良善單純,讓我好長一段時間都誤以為她比我年輕呢!

在小朋友的吵吵鬧鬧下,幾個人吃吃喝喝講八卦。一晚,就這樣過去了。黃瓜涼粉、涼拌木耳、涼筍、馬鈴薯燉肉、韓式烤肉、清炒春韭、蒜苗干貝、味噌魚頭湯、芋香米飯、細切三顆蜜瓜與十條糖蜜蒟蒻。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有這種伴、吃這頓飯真好;可是,我的功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