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杯

 停在市場旁的斑馬線前,再一次看著婆婆媽媽低頭快步過馬路上市場買菜。正欣賞著因初夏陽光而撐起的各色陽傘時,旁邊一個事件吸引我的目光──前面那個騎機車的傢伙(你很快就會知道為什麼我稱他為「傢伙」),左手一晃,丟出一個紙杯。

這傢伙亂丟垃圾!而且完全隨機選取棄置地點,彷彿正是他生活習慣的一部份,如此理所當然。

緊接著,他加足馬力,一連闖過兩個紅燈!彷彿後面有人會開口斥罵他的行為一般。看來他知恥,知道自己很可恥。

他是對的──我是說他逃跑的行為是對的,因為如果不是因為他逃跑,我一定會嚴正地告訴他,請他把垃圾撿起來;如果不是因為紅燈,我一定會追上去,至少罵他一句。

但是就在不可置信與憤怒之間,紅燈轉綠,後面車子開始往前推進、輕按喇叭,於是我繼續前進,很想找到那個人罵他一句。

而在此同時,那個紙杯或許還是很委屈地躺在地上,遭路過者漠視、唾棄,卻沒有人──包括我在內──把它撿起來。

至少有一次我沒有這麼偽善。

一次到麥當勞旁的郵局辦事,停好機車,看見兩個年輕男子走過,其中一人一甩手,把紙杯往路旁一丟。

Amego:先生,你東西掉了。

男子:啊?什麼?(放慢腳步)

Amego:你用過的紙杯啊。

男子:喔,我不要了。(理所當然貌)

Amego:不要了也不能這樣亂丟吧?

男子:(轉身繼續走)。 

Amego:先生你至少可以把它撿起來吧?郵局裡面有垃圾桶啊。

Amego:吼~怎麼有人這樣啦!亂丟垃圾人家跟你講還這樣,很差勁耶!!

我一轉頭,路人皆駭然。Well,我的音量,是當年青春氣盛、初任導師時吼人時,不用麥克風就可以讓半條走廊五個班聽到的,中氣飽滿且字句鏗鏘清晰。

然後他們順著我的目光,到那個紙杯身上。

這時,撿起那個紙杯丟到我所說的郵局垃圾桶,是唯一選擇。於是我這麼做了。

一出郵局,迎面碰上我們輔導主任:「你,很有正義感喔。」

這個社會如果每個人都作自己應該做的──至少有相當程度的自律──真的需要「正義感」這種東西嗎?

 

自律

最近我家努力自律,希望改變飲食習慣,將葷食改為素食甚或生機。

實在因為兩人身體狀況不佳。林先生中年虛胖,又偶爾痛風毛病,每次看他發作,總於心不忍卻又不能「代疼」;我從高二阿嬤生病繼而過世後,就有免疫系統的毛病,後來又併發關節炎。去年二月,就在美術編輯Y的引介下,開始接觸自然療法。

現代人的生活,很「毒」。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工作、個人生活品質等,都讓人越來越不健康,也因此自然療法日益盛行,雖然所謂西方正統醫學並不承認,但確實有很多人得到幫助與改善,並提升了生活品質。

然而,自然療法需要高度自律。除了補充該有的營養品,更需要運動與素食生機,這個對我們來說,很難。至少對我而言,非常難。

我習慣在晚上──尤其是夜間工作,因為寧靜、可以思考。但是這麼一來,我的免疫力就會變得很差;工作非常忙碌,我目前最多一天從八點鐘上到傍晚六點半,其中只有中午和第七堂休息,有時午休還得幫這個學生、那個學生看點競賽準備、聊一聊什麼的;我自己從小吃海鮮、吃肉,林先生家中習慣肉食,而且習慣大量肉食,要從肉食家庭轉成素食生機,確實不容易。

於是在過去一年多以來,我們總不能貫徹。儘管我在家總會做飯,但平日忙碌,難免外食;一個月一兩次應酬,還沒能改變「請客就是要大魚大肉」的觀念、意志堅定地說:「來我家吃飯就是要吃素喔」;週末回婆家,總會受不住誘惑,縱使安安靜靜不吃,婆婆也都會很關愛的詢問、催著吃這吃那。

但是腦袋瓜裡很清楚:不運動、不吃素與生機,都是自律問題。

如果明知道運動與素食生機對自己好,那應當去做。要夠成熟地去做。

如果明知道一公斤的牛肉要用七公斤的穀物去換、吃掉一公斤牛肉代表世界上有更多人少掉穀物填飽肚子、世上因為養牛、有豬等肉食造成森林、水資源的破壞──那就應當要夠成熟地自律拒絕。

自律,境界極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