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是一種記錄生活的重要方式。


當然也是一種記錄旅行的方式。


所以,為了記錄我們的台南之行,我們拚命、用心、努力地吃吃吃吃吃吃吃。

林先生過去在某個網站上寫過「書人公聽日記」,講書與人:如今我講台南之行的吃與人,且一律吃人家的、由他人付錢,標準的吃人夠夠,故稱「吃人日誌」也......。

石精臼宵夜
到達台南,已經是九點鐘了,但由於途中沒有吃晚餐,於是我家二舅舅帶我們到石精臼吃宵夜。

餓到根本沒想到拍照,只能記錄:蝦米飯、炒空心菜與莧菜各一、煎魚、炒魚肚、蔭豉蚵、味噌魚湯。還有清心烏龍綠茶。豪爽的老闆,在我們買了四杯之後,送了得意的綠茶多多與檸檬多多,兩杯加起來約莫是四杯價錢。真的很熱情啊
…..

虱目魚肚湯
隔天早午餐,當然是虱目魚肚湯。到「阿憨」的店去吃,吃完湯人變憨,當然因為好吃,可是也因為味精吧?

 

好地方日本料理
當天晚上,到堂舅舅的店吃日本料理。這個一定要大書特書。

舅舅是媽媽的表弟,在媽媽的引領下,到台北當年數一數二的壽樂日本料理拜師(那時的壽樂,地位差不多等同現在的三井吧?)然後到日本學藝數年,回台灣後凱悅飯店(現在的君悅酒店)成立,他憑著實力考進裡面的日本料理餐廳「彩」,成為外場主廚(整個餐廳的主廚負責內場,是日本師傅,所以他就是第二把交椅喔!)。之後由於要照顧父母,回到台南在「日光」待了一段時間,成家、思考創業。

舅舅可以在凱悅「彩」大開大闔,來去都是中產階級甚至富裕政商,也可以在父親土地上魚塭旁搭起一間鐵皮屋做生意,在小吃盛行、習慣以低廉價格飽腹的地方做生意,賣起一客三十元的茶碗蒸。幾年後,租了一個店面:好地方日本料理。

 


舅舅得在凌晨三點起床採買,他要在大幅緊縮的成本控制中,思考怎麼把食材做最好的安排、最大的發揮;為了緊抓成本,不見得要花大錢準備一般食材,卻要採買最當令、最新鮮、最甜美;他要訓練內場的師傅,炒烤炸燉煮,調理各種醬料與湯頭等等
……。到現在,他可以賣一個六十元的蛋包飯,也可以做一頓一萬元的生鮮料理。

大學時有一段時間,每到週末我就坐火車去幫忙,每次聽到他說自己做生意的想法、估算成本、調理食物的訣竅,我總覺得津津有味;聽他說前陣子學做西點,激發思考,我就感到興味;當他說不期待自己賺很多錢、反倒降低品質,我又覺得佩服了。

最好的是,舅舅娶了一位賢內助。舅媽熱情溫暖又和善,照顧員工,對錢精明卻不計較。就拿我來說,我常去拜訪他們,她對我歡迎與熱切,吃了飯每次總要把鈔票推來塞去,百分之九十我輸!

這是那天我和林先生、二舅舅三人吃的,非常驚人
……。只可惜誤刪生魚片照片。

 
 
 
 
 

那天還有更驚人的。來了一位饕客。饕客指定要象牙蚌、海膽與奢華生魚片,於是得拿出籃子;指定某品種龍蝦,一到就確認,然後舅舅豪氣地開始料理龍蝦:放龍蝦體液、切除龍蝦頭、將龍蝦肉在冰水中處理、迅速而精確。處理完畢,龍蝦猶不住地揮舞蝦鬚,讓人不禁為龍蝦感到不忍,卻又為舅舅擊節叫好。接著還有九孔、處女蟳。非常厲害。

 

廣告時間。好地方日本料理,地址:台南市北區和緯路五段278號。電話:06-2587312

浮水魚羹
隔天早上,浮水魚羹在飢餓中來不及入鏡就入胃。

倒是來得及拍蝦仁肉圓、芋粿與肉羹。芋粿非常好吃、香醇味濃,但是也發現台南小吃除了味甜,還老愛勾芡,這讓我有點受不了。

 

受不了間,發現這個怪怪的東西,請注意那排英文字:



到底是我英文不好,還是做招牌的騙錢?


英國茶
下午去學姐家喝茶,英式伯爵,美;聊天講八卦,真好。

學姐是大學英語系的學姐,根本就是十萬八千里遠。也忘了怎麼知道她做戲劇教育,於是出國前很大膽地打電話給她,請教她唸書之事。我還記得那天,我用學校公共電話跟她聊,她細細跟我說明戲劇教育是怎麼回事, 英美體系如何不同云云。回國後,有機會跟她合作做工作坊、去她系上做了一個小座談,翻譯的書也感謝有她寫序,這會兒又混到人家家裡去。

我怎麼總能遇到那麼好的人啊?


阿裕牛肉
晚上,表弟帶著太太、兒子從高雄開車來帶我們去仁德吃阿裕牛肉,故意打電話給他雙胞胎弟弟,怨嘆部落格封面照三人組沒機會聚餐,引得他故意罵髒話詛咒,我們卻樂得要命。肉嫩湯美,結帳時很貴,但是等值地鮮美──唔,老實說,比起上回雙胞胎弟弟在我家附近吃的林家蔬菜羊肉,一樣美味卻更經濟哩!



但再美味,也比不上跟自家兄弟吃飯。

我雖有三個同父異母的弟妹,但感情淡薄,生份疏遠;另外三個堂兄妹,也不太玩在一起。就這兩個表弟,從小跟我一起長大,我仗著自己虛長一歲,常對他們呼來喝去。尤其有一種老大心態:小時候我跟阿嬤偷錢,一元買四顆口香糖,錢是我弄來的,當然我要吃兩顆!心情偶爾不錯,多的那顆讓兩人分了,看到他們的饞樣,真有一種莫名的愉快,約莫是「賞賜他人」的自我優越之感(神經病啊~真是個糟糕的小孩......)。長大以後,哥哥先到高雄念軍校,感情比較淡些;借住大姑姑家一年跟弟弟混,就和他很親近了,可是好像還是賴他、欺負他,就連畢業後他借住我那裡,也沒對人家多好,跟人家吵架還要哭天喊地耍賴,老天哪我都已經二十幾歲了出來教書了,真是可恥!可是人家倒還是很貼心待我。啊~我是幸福的惡人......。

現在,兩人都結婚了,都有自己的家庭。看著各自婚娶,我比他們還興奮、沒分寸;偶爾聽說夫妻吵鬧,我萬分掛心,卻也只能紅著眼眶看著、擔心著;看到他們的孩子天真可愛,卻又感到溫馨喜悅。

 

其餘照片,有興趣的請看相簿囉!

來不及來不及

最後一天睡晚了,什麼都來不及吃,只能買花生粽子、煙燻滷味、打包碗粿,然後拎著兩杯義豐冬瓜茶。我不得不說,那個冬瓜茶,我覺得言過其實了,都是糖水啊
……

 
 

可是,是甜滋滋、甜蜜蜜的糖水,因為是二舅舅買的。這次在台南,都給舅舅養。舅舅和媽媽自幼感情甚佳,對媽媽的愛,也都轉移到我這唯一的外甥身上;又由於從事自由業,這幾天還兼任我們的司機,總不讓我們搭計程車,真讓我萬分感激又過意不去。

於是想到媽媽。我和媽媽感情雖然也不及與姑姑們濃厚,但是畢竟是母女,很多地方還是很相似的。但有一點,我絕對不及她;媽媽待人極好,至少她對兄弟、家人都用心照顧協助,至於後來福延於我,等於是媽媽耕種福田,由我收穫享受。我想,這大概是長輩給子女最好的禮物之一吧?


壓軸
最好的上場!跟老師吃飯。老師在大學裡教了我三門功課,我非常喜歡、崇敬老師,喜歡她優雅敏銳卻不憂鬱尖銳,崇敬她用功認真卻不苛刻。但我唸書實在不夠用功,有一門功課是要背詩的,背詩品質總是不穩定,有時背得熟爛飛快,有時背得坑坑疤疤;還有一個功課因為遲交太久,竟讓老師打了四折,只拿了三十幾分,……真慘,丟人、丟人!

不過老師還是待我很好,甚至在英國時失戀,寫了信跟她撒嬌訴苦,她還介紹了兒子給我認識,告訴我去歐陸時可以找他玩,最好笑的是附一句:「別想歪了。」,噯噯我可是很正直、很敬重老師的,絕對不會伸出魔掌啊~
^_^

回到台灣,偶爾跟老師聯繫,偶爾有閒書給老師寄去分享,知道老師喜歡,我也很開心,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呵呵~

結果,因為老師疼學生、因為收到我的書,上回我到高雄就讓老師請了一頓「御書房」;這回又給她請了義大利麵。

 
 

可恥、真可恥!竟然沒有堅持付錢。只好自我安慰:「要接受長輩的好意」、「人家要送要請,說謝謝就好」、「有機會拿書無限交換」。可是這回老師下手可猛了,她給的豈止是許多關心、車站機場餐廳之間載來載去、炎炎夏日時間心力、一頓清心美饌,還有兩本極好、極可貴的書!收到這書,聽老師說起這兩本書的故事,我眼睛都熱了
……。不行不行,這個改天再寫,要不真的沒完沒了。

我知道老師晚一些會來看。請老師只要笑笑就好,不要大聲笑我哩!這樣我會害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