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林先生應邀到南一中演講,牙一咬,請了事假陪他。呃,假「陪伴」之名,行「玩樂」之實......。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實習老師阿凱。














到了南一中偶然遇到舊識──南一中的訓育組長,是八年前參加文建會委託紙風車辦理教師戲劇營的同期伙伴。我只覺得這位先生眼熟,他卻非常厲害,能說出我們在何時何地遇過,強!


林先生演講還好,只可憐人胖,一直流汗。聽他講閱讀如何生冷不忌、葷素不拘,雖然有的以前聽過,但還是覺得有趣,只是有點拉雜;講到二手書線裝書絕版書簽名書,張愛玲《秧歌》、周夢蝶《還魂草》、《南海先生詩集》、魯迅《吶喊》初版本、李敖給林先生的簽名本《閩變研究與文星訟案》、胡適簽名本《四十自述》、過去商務印書店的教科書、《魯拜集》、《台灣少年讀本》、《毛主席詩詞》等等,講典故與得書緣分,再附上照片,就十分有意思了。嗯,好好修改一下,可以來開放登記接受邀約,把我家林先生給賣了。呵呵~


台南一中的小朋友,我覺得相當乖巧、有禮貌。掌聲非常大,重點是態度。除了少數百分之五偶爾和旁邊的人講話、百分之二十左右或打瞌睡或睡著,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左右很認真,還有前幾排的投入聆聽、大笑,跟得上演講的節奏,也會有所回應。想起我們學校的小高一,真是扼腕。每年專題研究前兩個月,都是課程介紹與該課程的研究法。巡迴各班介紹課程的過程中,第一個班級多半很專注,但越到後面的班級情況越糟,態度很差、睡覺講話玩鬧,書讀得沒人家好、言行舉止之差,倒遠勝於人。


南一中小朋友有禮貌,但也挑戰權威。至少林先生講到阿扁社團民意調查滿意度只剩百分之五點八,全場學生笑哈哈;我在旁邊惡搞毛澤東圖片,他們也很樂。再加上後來主任說明,嗯,看來確實很有自己的想法。


有想法的小孩,如果能遇到有想法的老師或主任,應該是很幸運的。南一中的學務主任是個有意思的人,專長是泡咖啡,以辦演講──尤其是與台南女中合辦演講為樂事。據說他們之前請到雲門林老師,一千八百人的場面、音樂、影像醞釀歡迎與氣氛,演講過後女生被林老師感動到起立鼓掌、男生被女生鼓動到起立鼓掌,全場熱烈。可是我們的主任也很好啊,偏偏我們的小朋友好像只有遇到自己同學上去唱歌才會那麼嗨,唉唉。


台南是個舒服的地方,南一中是個很好的學校,有許多樹、空間寬敞,整個空間開闊靜謐,學生氣質也很溫厚。一棵樹、一塊石頭,都有古老的味道。


很高興跟著林先生來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