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假,異常忙碌。

統計一下:

社區兒童戲劇營規劃執行:集訓三天、營隊3+2+2一共七天。
戲劇教育工作坊講課:台中桃園基隆南投花蓮高雄,一共十個半天。
研討會論文發表:一篇。
整理論文,參與集結出版:一篇。
回澎湖渡假:六天。
請客吃飯:八頓

比起去年夏天,多了不少事情,雖然去年也很忙、也上課也發表、甚至辦了一週的研習,但還是覺得今年格外忙碌疲憊——或許主要是因為兒童營,前前後後,事多心煩。

可是,也學習到很多,從別人身上,也從自己身上,了解自己更多。

透過別人的教學,我看到很棒的點子,我看到天生的幽默與節奏,我看到不同年齡層的專業,我看到教學上節奏可以更慢,我看到別人引導孩子更深入地討論與互動。但是我還需要一點時間承認自己不行,我還需要許多時間練習。

我還沒有真的學會如何稱職地當個副手與行政規劃者,或從容精準地執行行政工作——無論在事務規劃、執行能力與心情調適上,於是常感到氣悶、猶疑、壓抑、欠缺自信。 這也反映了我的好勝與比較心。

或許因為好勝,或許因為不夠有自信,我常感到焦慮,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尊重學生、不夠有理念、不夠寬容、不夠認真讀書不夠不夠不夠什麼都不夠!我雖然不是那種大發脾氣的人(天地良心!我這次已經是高度壓抑忍耐,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被個緊箍咒鎖著!),但咬牙壓抑也夠不健康、夠足以形成低氣壓了。無論如何,自己的焦慮不能怪別人,其實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也不夠從容自在。

我在自己的天平上放了太多東西。有的當然非做不可,有的則因為別人請託,有的因為焦慮而拿來「打預防針」,有的是自己三八硬要參一腳。可是我又常把事情丟在天平的一端,以致一頭忙的要死、累得要命、趕得要發瘋,可是另一頭又懶到不行,什麼都不想做。於是事情堆在一起,做不完、做不好、來不及做。整體來看,就是一個非常「不行」的狀態,自己忙碌焦灼,又要一路為了遲到、出錯道歉;事情品質「不太行」,身心狀況也「很不行」。

我對自己有要求,對學生的要求也很高。可是他們未必已經作好準備——準備像個大人一樣扛起某些責任,準備好接受我給的壓力與要求。我應該要學會更加理解他們。

尤其從一個學生身上,我學到很多:我很喜歡他這個人,可是我無法和他一起合作,因為我沒有辦法信任他。不是因為他能力不足,而是他太忙碌,又沒有辦法把事情如期完成。起初我很生氣,非常生氣。但是,最近我開始感謝他,因為他讓我看到自己,想到自己——我可以多采多姿,但也要準時完成別人交代、或自己很熱心接下的事情,否則,就算別人覺得我很有能力、有品質,也可能不會再找我合作,因為太麻煩了。而且我還沒有到達一個「無可取代」的地位與程度。

我常告訴家長,「人生看總和」,孩子現在不讀書,未必代表以後不會讀;讀書也不是人生的全部。可是我自己卻不能做到。我看不清楚事情的先後順序,不太確定自己要什麼。覺得要很多就是總和大,可是如果在某一件事情上很強,其他的其實少一點、或者沒有,也不賴,不是嗎?唔,我比較體認到了,接下來要學習實踐。

我也能理解:「健康是1,其餘的才是後面的0」,可是總不能化想法為行動。因為我需要把東西交給別人、對別人有個交代,我的健康不需要送交給別人,於是就一直往後面排了。可是別人也不會把我的健康送交給我,而且其實還是有人需要我很健康的。

上述這些,很多都是老生常談了吧?可是我卻是在這個夏天之後,來到秋天的前門,才更有體會。

秋天確實是一個不錯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