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尾河童歐吉桑來了!


昨晚到台灣,今天就有各方行程要趕,最厲害的還是晚上在信義誠品的座談與簽名會。
遠流考慮到歐吉桑的體力,只開放一百個書迷簽名。我六點半到,竟然已經排了九彎十八拐。本來以為輪不到了,沒想到還排到第96號,自告奮勇答應幫人家簽名的承諾總算不會落空了!

吃個飯上來,時間還沒到哩,竟然就響起掌聲──原來是歐吉桑等不及,決定先開始了。歐吉桑聊自己的書、自己的窺見經歷,當然也短暫地與受邀對談的建築系教授對談。

然而我想,台下一堆人,恐怕有很多和我一樣,只顧著拍照、張望,歐吉桑講什麼,卻沒有很注意聽──因為我肩背相機、身負協助拍照的任務嘛~

其餘的大概就是焦急地等著簽名的書迷,歐吉桑都還在講呢,就已經有人開始排隊了。真奇怪啊~都已經拿了號碼牌了,難不成還擔心歐吉桑爽約?沒拿到的就是沒拿到,排隊又能如何呢?大概也只能一臉失望,還有人詢問「候補」的可能;補不到的,只好打明天金石堂的主意,甚至有人問:「可以先預約嗎?」呃
……小姐,你以為你在訂東京旅遊機票嗎?

於是可以想見,人真的非常之多
……



而且各有表情,非常生動。





簽名開始,場面突然變得很混亂,大夥簽名的去排隊,沒簽名的去拍照,我企圖留在原地,卻一直被迫往後退。魅力歐吉桑魅力驚人,我有點擔心會有人跌倒;並體悟到擔任狗仔隊與攝影記者之難:一要高、二要魁梧、三要不怕人家拐。要不就算留在人群、留在第一排,也不知道被撞成什麼樣子、又要拍到多少幽靈手臂!



然而我還是拍到了,除了歐吉桑,還有美艷秘書~

簽不到名、或簽到名仍然不滿足的人,頭腦非常機巧,把主意打到歐吉桑家夫人身上。



夫人一頭白髮,看起來和藹優雅;人家請她簽名,她也笑瞇瞇的,遠流編輯算很上道,提醒讀者要請她簽自己的著作(夫人也出了一本書講河童家大小事)。夫人原來也是很厲害的,不但簽名,還蓋章,呼呼~可見是有備而來呢!

簽名之後,還有握手;握到手的人彷彿大有「賺死了」之感,我還聽到有人說:「要回家做月餅
……啊可是做月餅要洗手,洗手後握手的感覺就會不見了……對喔~把月餅送給妹尾河童,然後告訴他月餅裡面留有你的手的氣味」。天哪這不是把歐吉桑當偶像,是什麼?

握手後,歐吉桑看著自己的作品模型,其他人也安靜地看著他看;等到他走了,還要遙遠地揮手說掰掰,甚至連歐吉桑飛吻都要驚呼。真的是一群中毒很深的粉絲啊!

是說我家也不遑多讓,夫妻各簽一本。老婆胳膊往外彎,老公則是實力雄厚、段數更高




這個是我家林先生多年前去京都旅行時買到的《窺看歐洲》,是歐吉桑的第一本書。歐吉桑他鄉遇舊作,又是一個即使在日本也很少見的版本,大呼「司鉤矣~」什麼都沒說就簽名了,還加註日期──照林先生的說法,這日期一簽上去,未來更有價值哩!



對了,去年帶的實習老師,他媽媽送了一個肉鬆禮盒給我當生日禮物。本人吃素之志雖然稍嫌薄弱、執行不力,但仍毅然決然地將禮盒送給歐吉桑與夫人,希望他們喜歡哩!

噢~真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生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