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非常大膽,騎車到板橋上課。

那是一段蠻遙遠的路。

途中常要問路、不斷迷路。只要錯過一個彎,就算知道學校在哪個方向,亦是枉然,像鬼打牆一樣、怎麼也轉不回去;沿原路折回,卻又錯過原來的那個轉角,本來想要上的橋,已經在兩點鐘方向!突然發現上周搭計程車迷路時經過的街道,心想跟著走回去吧......出現了,很好....不對,接錯了......於是迷路更深,連希望沿著上週路線都不可得。走到新的路口,這是上次姑丈載者我經過的,但我對街道一無所知,看著常見的四川、成都、中山路名,既熟悉、又疏離,憑添焦急與挫折。

終於我失去了方向,只能夠尋找「往台北」的標誌。

好不容易回到原路,且退回一公里左右,赫然發現時間過了20分鐘左右——只有20分鐘嗎?

往前騎,上橋......可恨哪!橋下那條路就是我迷路之處。換個視點,一目了然。

來回四趟路程,我不斷迷路,卻又不斷發現。我鑽過圍牆,看到河、沙洲;我穿過環河南路,又因為一座小廟「拿香跟拜」、機車必得繞路,我看到這個都市的另外一區、另外一面,那裡有小小的雜貨店,有專賣甜不辣的家庭工廠,有狹仄的巷弄,有同樣遙遠又熟悉的路名:涼州、康定、另一個成都......。

我對這個城市的認識,少得可憐。

又想起我的年少時光。我對澎湖,那個我成長、學習、至今還死掛著戶籍的島嶼,一樣所知甚少。少得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