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7-11拿博客來訂貨,眼睛瞄到櫃台上一盒等待微波的牛肉焗烤什麼的,突然給站在櫃台旁的、我腰部高度左右的另一個動靜嚇到。

他圓滾滾的肚喃上掛著一隻鳥,那隻鳥翻動了一下。

圓肚喃轉到另一個方向,我衝口而出地問:「哇~那是真的鳥嗎?」然後眼睛一直盯著那一腳被套在塑膠鏈上的鳥,鳥兒不停地掙扎,想抓住圓肚喃外的T-shirt。

我的眼睛餘光突然又給另一個扭曲的東西吸引——是圓肚喃的主人的臉。那張臉有著努力睜到極大、卻依舊被圓滾滾腮幫子推擠、限制範圍的眼睛,還有著圓撅起來的唇,唇齒間緩慢而用力地迸裂出:「ㄈ——————ㄝ——————一——————話」。

我瞪著那張扭曲的臉,又被嚇到一次,突然有一種被激怒的感覺。

我轉過頭四處張望,想看他是否獨自來到7-11。卻只看到那隻鳥,繼續掙扎,甚至隨著死小孩的移動,在圓肚喃上晃動、然後撞在圓肚喃上。

真有一種衝動:如果他落單,我要回他一句:「ㄈ——————ㄝ——————一——————人」。

小小年紀就這樣,欺負動物、神情倨傲、對人無禮,他是很有可能成為廢人的吧?

老天保佑他千萬不要越區就讀到我學校去。

上面那句子中的「他」應該要放在逗號前面,還是逗號後面?

結果我終究沒有罵他。

果然是廢話。

@#$%↑&*......

____________________

上週末課後等公車,看到一男一女。男生背對著馬路,看著女生;半臂之外,那個穿著粉紅色上衣、紮著馬尾的女生,笑吟吟地和男生說著話。

看不見男生的表情,但我肯定他非常專注、投入地看著女孩的臉。

是一對曖昧中的未來式情侶?我忍不住莞爾,為著他們的青春與單純。

上了公車,座位全滿,還有許多人站著。我請車上的人往後站,期間不停聽到後車門附近的四五個女孩吱吱喳喳。

「矮油~好噁心喔!」
「你看他那張臉~」
「幹嘛啊演戲給我們看喔?」
「怎麼會有這麼假仙的女生啊?」
「對啊很噁耶~真是受不了哦~」

然後是一連串越來越惡毒的話。背對她們的我,忍不住回頭瞄一眼,看見她們指指點點的手與目光,射向粉紅色衣服的女孩。僅僅數秒鐘,惡毒迴盪在公車上。

我忍不住開口:「小姐!公共場合麻煩小聲一點好嗎?還有,請留點口德。」

霎時間,公車鴉雀無聲。

我瞪著那個回頭看我的小鬼。

過了許久,她們尷尬地、慢慢地開始聊天,與剛剛的話題截然不同,而且音量變小了,小很多。很多。

車到捷運站,我轉身,靠近車門的小鬼們也下車了,先下車的藉故看所有的同伴是否都下來了,其實是偷瞄我。

我冷著一張臉,看她一眼,眼睛再掃射過其他女孩,彷彿要一一記住她們那青春卻刻薄的面容。

不是我好為人師,而是受不了一群人這樣惡狠地道人是非,明明在背後說,卻又如此張狂無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