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不相信,各位,我很久沒有這麼緊張了。

今天是週一,週三我要去高雄。不是講課、不是參加工作坊、不是找朋友或喝喜酒,而是要參加比賽。

我要去參加95年全國語文競賽中學教師組演說比賽。閩南語組。

我會說閩南語,雖然操持的是澎湖腔(其實據說已經被國語同化,變得比較軟調了),尤其罵人和講髒話相當流利;和國語演說一樣,三十分鐘前即席抽題,要講七到八分鐘,這個我有經驗;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全國比賽,國語演說、朗讀,連閩南語去年都參加過了,25個競賽員裡得了第十。

那我到底緊張什麼?

1. 完全沒有準備。別說諺語不行,看到題庫一直傻眼——就算用國語,我恐怕也說不好——各位,請相信,本人是某年中學教師國語演說組冠軍,在那個全國比賽叫「省賽」、宋楚瑜還是省長的年代。想當年,我可還有時間把資料逐一印出、分類、整理、閱讀......
2. 因為週末要上課,集訓一次也沒有參加。看到簡訊要求要去參加最後一次集訓,還要穿比賽衣服給指導老師看,心中還覺得很叉叉圈——是怎樣,我好歹這不到十年的時間也參加四次全國比賽了!然後,很心虛地開始焦慮:啊我本來想穿的那個會不會端莊有餘顯眼不足?為了避免被挑毛病、更焦慮,決定裝死不去。
3. 發現自己閩南語越來越不輪轉。今晚把題目當成笑話唸給林先生聽,頻頻被糾正——而我知道,這不是異鄉不同調問題,是根本的音調問題。
4.不知道哪來的運氣,抽到二號。有腦子的人都知道,二號就等於噩耗,咩哩......

不管了!就算講得不好,也要給他穿得妖嬈~拚了!

還有,當作公假三天、南部一遊順便回台南看外公、擠擠看有沒有時間探望老師。

可是還是很緊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