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回來了。小小進步,二十個人我得了個第八,還是沒有領獎的份。

出發前本想影印資料,但總是沒空,不必上課時也沒能改作業,都去訓練朗讀的小朋友了。好不容易前一天晚上想全力啟動,辦公室影印機竟然一直卡紙卡紙卡紙!只好咬著牙把資料拖去,臨出門前林先生說話了:「如果帶很多資料就可以得名,你應該是冠軍吧?」

比賽前一天晚上,燙完衣服整好鞋,洗完澡後邊孵邊讀資料,到十二點半!真是瘋狂......。

去到會場,發現都是舊面孔,彷彿來開同學會似的。但是其中有個同學我不太欣賞。那是鄰居縣市的老師,前一天我和她看場地時遇見了,我友善甚至熱情地與她打招呼,問她今年還來比賽嗎?她否認;問她指導學生嗎?她說是。結果我看到她進到場地來,當場脫口而出:「啊妳不是說妳沒有要參加嗎?」看著她抿唇一笑,我心中髒話頓起。不是為了覺得自己名次會後退——開玩笑,怎樣都不會被她打敗的——只是覺得這種「號稱沒讀書喔但是最後總是第一名」的行徑竟然發生在成人身上?於是忍不住說:「啊這是怎樣?」我真是完全無法理解,這種玩笑/謊話有什麼好講的,分明隔天就會見面不是嗎?到底是誰打誰嘴巴?

身為二號,很早就可以抽到題目,早死早投胎。抽到的題目是:「我的休閒生活」,還沒樂完呢,但一轉眼赫然想到:「休閒」怎麼講啊?呃......沒人直接翻過來說的吧?

然後講得很高興,只顧著講自己的休閒生活,從來沒發現原來八分鐘這麼快就過了,所有該引申、論述的,通通來不及,然後時間就到了......。

怪不得別人。過去一年裡,講台語的機會不多,正式用30分鐘準備題目、上台講也不過兩次,一次是台北是市賽,另一次就是這個全國比賽啦!對時間的掌握都很陌生,不教國文後上課很少鬼扯,平時讀書的時間也因為每天工作上學七天,少有思考沈澱。

眾人皆云本人澎湖腔閩南語優雅好聽,只是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個優勢,不曉得有沒有那個草包裁判錯把我當成不會講閩南語、硬要講。但肯定的是我是個草包——裁判這麼說:「二號競賽員音色、聲情、儀態表情、動作眼神皆美,可惜內容不知道講什麼」。嗚~

後來發現真有個草包裁判,他說我應該把「休閒」直接用閩南語說。所以,輸了,不只因為本人不用功,也有幾分無奈,是吧?

感謝各位兄弟姊妹支持鼓勵。本人決定多練習,明年再拼一次——去年前六名的,今年絕大部份都「畢業」(得到第一名或最近五年之內得名兩次,就不能參加比賽了)!所以,位子坐久了就是妳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蠢。真是個草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