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八年級戲劇展演的草案會議。很悶。

話說從頭。去年六月中,我的學生們在活動中心成果展演。這個活動首次舉辦,評價兩極。老師當然累得半死,但學生們都很開心,來看展演的家長也都很愉快。可是,也有家長氣急敗壞地打電話給導師或行政,因為孩子太晚回家,一群孩子在夜晚時分步出校門,家長認不出誰是誰……。

可是我依舊覺得辦這個活動是對的,因為學生有所學習,留下一個很不錯的記憶,對於班級內部、師生和親子之間,也多了共通的話題;在晚間演出,不但更正式,且具備燈光的魔幻感,也讓家長比較容易參與,增進學校和社區的交流。去年拖那麼晚,一則是第一次辦,二則是有兩個非我所控制的作品,演出分別為三十分鐘與四十分鐘!今年演出的作品減少了,也都是我任課的班級,肯定可以改善去年嚴重延後的情況於是,我原則上還是希望能比照辦理。另一方面,我仍提出兩個備案──在班週會時間演出,以及單純以班級為單位在表演教室演出。

在創作的部分,方法和去年一樣,先讓全班學生分三組,每一組創作一個小作品,作為學生的期末呈現成績;每個人都有演出機會,也可以比較全面、深入地學習創作與演出歷程。之後推選出一組代表班級,其他兩個小組就幫忙製作幕後、協助展演、調整角色等等,讓展演更完整、精緻,又不會耗費太多時間。

只是,中間卡到段考,後面又遇上畢業典禮,只好在考前一週做三組呈現,考後則有兩到三堂課修戲、轉化,但是離段考比較近,要積極工作、好好調配時間;如果學生希望段考後才呈現,那就是考後只有一到兩堂修戲。我分析優劣給學生聽,讓各班自行討論、決議。結果每個班級都想要在段考前先做三組呈現。

今天行政、我、八年級導師開會,最後的決議是在下午班週會時間演出,而且要提前一週,因為只排得出這個時間了!

我感到無奈。首先,我很早就麻煩行政,要把這個活動列入學校行事曆,結果沒有;我為了展演申請高中職社區化的案子,結果經費被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實施的十二年國教凍結;我四月八日就把三個草案提出,結果直到一個月後才開會;我事先也跟導師們說明過,並且做了一番簡報,結果還是有導師依舊比較相信去年其他導師的話,說去年有很多家長反彈云云甚至說「先分三組展演,再挑出一組於段考後開始練習」不妥當,有孩子寫聯絡簿反應等等,就要求我改變方式。

這是怎樣?

我知道週二週三要段考,在前一個週四考表演並不是最恰當的,可是孩子們在投票表決前,都知道其間的優劣輕重;我也告訴他們,工作到這週五為止,從週末開始到三組呈現前的第二天,都應該讀書,展演前一天花個半小時討論準備即可啊!

而且,他去年又不是八年級導師,又沒參與、沒被家長轟到,他怎麼知道?事後他來跟我解釋啦、道歉啦,我才知道原來班上也就只有一個孩子寫聯絡簿,那為什麼在會議上講得好像大家都很困擾?最重要的是,如果真像他所說,珍惜孩子的每個學習,也尊重每個學習課程,為什麼要以考試為由,請非考科讓路?再則,若真尊重老師的專業與努力,為什麼要干涉我的教學計畫,表面建議、實則堅持地要我段考後再考?還說什麼學生還小、不懂事!

而且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上學期段考,我可以把段考前一週讓路,提供導師考試、自習,正是因為我教過考科,當過導師。可是這個學期短,就請不要跟我借課了。而這位導師還干涉我下作業:明明「下下個星期一」才要考試,這個星期四,就不能寫作業了?真要寫,少則十分鐘、多則半小時,絕對可以完成啊!為什麼又要以考試為由,「凹」人家退讓?

總之,我心裡一路X到底。

可是最X的,我的天秤座性格,在此時此地展露無遺──我儘管強勢,但是遇到更強勢的,我依舊怕事,沒有勇氣撕破臉,與人家正面衝突;甚至自己都覺得「專任不如導師」、「表演不如考科」,我還是配合人家好了。於是同意讓學生三組展演延後到段考後——X在心裡口難開的,完全是自己的錯。想到這裡,更覺內傷慘重

事後想,不對:週二週三考試的那四個班,如果段考完才演出,他們就只剩一個禮拜、一堂課可以修戲了,還有三個班及修戲完隔天、再隔天,就得上台!

而這個老師,非常強勢,在底下說服其他導師:「那就不必分三組嘛,直接做一組就好啊!」

咩哩!是你專業還是我專業?不懂就要問,不明白人家的用心就請閉上嘴巴、用心聽!

但是,我終究還是很癟、十足的滷肉腳,沒有當場槓上,而是私下再找導師溝通。滷肉腳滷肉腳滷肉腳!!!

還有一件事,更悶。有個班級向來自以為是,他們根本看不起外堂課,表演課亦然,尤其座位自由、討論與創作為主的課程特質,更利於他們打鬧、推擠。於是我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調整了上課內容,讓他們固定座位,播放影片。可是我終究是個有良心的老師啊~一邊播放影片,我會一邊講解其中的情節、手法、欣賞的角度等等。我覺得自己依舊認真,而他們的作業,當然一樣不少──這是學習原則問題。

而碰上展演,他們似乎興趣缺缺。上週請他們自己討論到底要不要展演,如果想參加,要開始準備,我也會協助他們。結果哩?石沈大海;這週最後通牒,沒接到他們的回應,我就當作他們放棄演出,後來,果然連個屁也沒響。好,沒問題,隨他們。我也不打算懲罰他們或整他們,那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可是他們也太過度膨脹自己的選擇權了。這週,看京劇與默片,兩相對照,我要求他們書寫六百字心得,只要是跟主題相關的都可以,京劇、角色、默片、莫里哀、喜劇……。結果他們得寸進尺,理由一堆,什麼六百字很多啦、要補習啦、週間不能上網啦、為什麼不可以打字啦、段考快到了啦、兩天寫不完啦…….。見鬼!六百字哪算多?國文作文不也要五六百?週間不能上網?我就不信你幫一個角色作分析需要用到網路;打字?我看是動動手指手腕,copy & past吧?要補習?統計一下也不過就五六個連補三天,那些唉唉叫的可補得少了;兩天寫不完?OK,看在他們語文程度低落、書寫程度身心靈障礙的份上,再延兩天,順便贈送範圍更有彈性吧。結果他們還是一直叫叫叫,直到我冷冷說:「不要觸怒我。我的底線就是這樣。說得很清楚了,請你想想,你是在說理由,還是在找偷懶的藉口。」終於閉嘴。

可是最差勁的還在後面。有個學生來跟我說,他們導師講:「作業沒關係啦,段考後再交啦。一天扣五分?沒關係,老師我一天給你們加二十分。」

咩哩,這又是怎樣?甩我巴掌、討好他學生嗎?只有數學是學習,表演就不是嗎?只有考試重要,最基本的禮貌和學習都不必管嗎?有這種導師,難怪有這種無法無天的學生。導師扯任課老師的後腿,難怪學生不把任課老師放在眼裡!如果他只是開玩笑,那麼這種玩笑能開嗎?他的學生可是會當真的!至少,從他們對這門課、對我的態度,我有理由相信他常常在「說笑」。如果他沒有這麼說,是他學生造謠生事,或是誤解了他的話,難道不應該好好向學生說明一番嗎?

越寫越怒。

決定了,明天沒課,我還是要去學校一趟。這件事情,非講清楚不可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