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見——送給小擦

初次見面,我有些靦腆
畢竟,那是從來沒做過
所以無甚把握,關於
為人之父的我的這一件事情

螢幕閃爍,黑白起落
不知你是否也能看到我
一如我靜靜地辨識
你的鼻你的足,以及
有時拳握有時張開的
你的手

看著你的小小的手,我想起了
我的父親,當他老去之時
與我緊緊的那一握
如今還不能,但肯定有一天
我也會握著你的手,一如
昔日我的父親所做所說:
天地寬闊,時間還有,
我們慢慢地走

初次見面,我很是歡欣
畢竟,那是我沒怎麼要求
而竟然就有了,關於
上天的禮物的你這一件事情

(080114)

附記:年前於超音波顯示儀與橡皮擦初見面。

照片來源: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205/535134191_897fddc4f0.jpg/font>

﹦﹦﹦﹦﹦﹦
這是橡皮擦爸爸、我家林先生給橡皮擦的禮物。

睡夢之間,林先生回到床上,我輕聲問他時間,他答:「五點半」,我以為只是尋常清晨的習慣醒來,他卻說:「我給小擦的詩寫好了」。

這是一兩週前就說過要寫的,甚至是更早之前,夫妻兩人三八、嚷著要參加某個活動賺獎金時就說要寫的——只不過,那時說的是散文,寫他的父親,寫給小擦看;結果忙碌、懶散、心裡沒準備好云云,散文沒寫,獎金無著,害我著實失望許久,還曾經很孩子氣的生悶氣、掉眼淚。

可是,看著這首給小擦的小詩,還是覺得啊,一點都不會太晚。

我自己深刻地感覺,對橡皮擦小寶的確定感與愛,是隨著胎動出現,日益強烈。我曾經擔憂他是否有心跳而掉眼淚,我曾經因為被學生撞到、肚皮緊縮而憂愁,我因看到他的影像而開心,甚至懷有一個小孩子感到驚奇、有趣、虛榮......。可是,他的乖巧和沈靜,讓我只為氣味而乾嘔,只因疲倦而早早上床,其餘的,就只是沈靜。一直到出現胎動,才真正地讓鉛筆盒與橡皮擦有所聯繫、小小互動。

而林先生,無寧是一個更沈靜的角色。

我因為工作、讀書、兩人的年齡、經濟考量、社會政治環境,不斷地與母性衝突,他對於我們是否要懷孩子,倒一向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不是隨便,只是隨緣。縱使那天在家裡用驗孕筆驗出懷孕,他也只是淡淡地說「恭喜喔~」。

但是,我知道他也在學習當個父親,這個意外的角色。在接下來的日子,他或許跟我一樣,憂心未來的生活與金錢規劃,但仍然很有信心似地說:「一定沒問題的啦!」多少撫慰了我的焦慮。他的工作上的責任與壓力越來越重,但仍如過去一般做家事,甚至做得更多;我比較能做的是煮飯,卻多半偷懶。偶而在房間裡聽他說:「他在睡覺囉,你明天再打給他」,我總感到歡喜,有一種被照顧保護的感覺。我抱怨他不帶我去散步、兩人該唸經,但其實知道,這個男人有自己的時間表,雖然小懶,但時間一到,他還是會的。他總是唸我摸肚子、玩兒子,讓我覺得有點冤枉、有點抱怨,但我知道他是關愛我們的。他很少主動要求要摸摸肚子,但昨晚他說:「今天小擦還好嗎?」,卻讓我歡欣不已,雖然還是得主動拉他的手,消滅他的害羞。

他不像其他的父親,每次都陪著產撿,每天跟胎兒嘰嘰咕咕,無時無刻無微不至。可是我知道,他愛我們,用他自己的方式。

我們一家三口,是彼此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