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和林先生去參加雷老師速寫班......的聚餐——我們夫妻向來墮落,人家要開新班,我們以「橡皮擦即將出生、要帶小孩」為理由婉拒,卻依舊厚顏無恥地說:「啊我們正課不參加,吃飯團這種課外活動,一定會到啦~」

酒足飯飽,和幾個同學散步一小段去搭捷運。沿路嘻嘻哈哈、聊天講話,車一來就直覺上車,或許還有幾分偷懶,想一屁股就坐在孕婦特權可達的博愛座上。

車廂門開,一群外國青年等著下車,當我和其中一名青年在捷運車廂門口交會時,他看著我,用英文說:「這是台北,你應該等人家全都下了車才上車。」

他話還沒講完,我直覺反應就轉過頭去說:「喔,抱歉~」而這位仁兄的下一句則是:「你的確應該道歉。(You should be.)」

我愣住了,特別是被最後這句話給敲了一下,傻眼!等我回過神,大家都上了車,車也開了。

哇~被糾正了!尤其是最後一句,真的很嗆喔~

嗯,確實是我不對。雖然我過去會重視這種細節、也幾乎不會和下車者爭先,甚至很不喜歡爭先上車者,但是今天自己確實晃神疏忽了。所以,我很高興自己風度不差,率直地道了歉,或者應該說,我很慶幸來不及有藉口,當下感到不爽而態度不佳。

不過,或許還是「當老師」的習氣作祟,習慣糾正別人而不習慣被糾正,一路上除了聽同伴們的對話,我持續思考著。除了思考自己當下怎麼會晃神,也思考著這個外國青年的話,他的態度和原因。甚至,有點掙扎。

小天使說:
「你看起來就一副聽得懂英文的樣子喔?呴呴~」;

「你應該為這個城市驕傲,因為連外國人都這樣看待這個城市,認為這個城市的人,應該具備良好的風度與水準」;

「你應該敬佩這位年輕人,因為他有足夠的道德勇氣,對行為失當者提出建言。」

另一方面,小惡魔則說:
「啊你如果裝傻,一副聽不懂的樣子,或是來不及反應而悶不吭聲,不知道會怎樣喔?」;

「這個外國青年今天八成心情不好,或者,一整天下來,在捷運上遇到很多表現不如他預期的人,你只是剛好掃到颱風尾啦~」;

「他很幸運,沒有遇到態度惡劣的人啦~」

我甚至天馬行空起來:「如果,今天糾正我的不是一個外籍青年,而換了一個種族、性別、年齡等等,我的反應會一樣嗎?」

這些思考和心裡的對話,有些講給同行的夥辦和林先生聽。他們同意這個青年度過了不太順利的一天,也覺得我的反應不會因為對象不同而改變——主要還是因為我的反應不夠快,呃......。

嗯~我知道自己不是真的很放得開,對於自己被糾正這件事,好勝、介意、不好意思......都有。不過,我還是很慶幸自己犯的不是大毛病,慶幸人家願意提醒我,也喜歡會思考的自己。

嘿嘿~這樣也算一種自我防衛機制的啟動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