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母舒飛阿姨過去所在的那棟大樓,在新生北路和德惠街附近,每一層樓都被劃分成大小不同的套房,有的一層大概只有兩間,有的看起來有五、六間,十分奇怪。

十層樓大樓只有一個電梯,每次都要等很久,但是也可以一覽進出大樓的人,真是形形色色。七、八十歲的大樓管理員兄弟檔,弟弟臉很臭,後來有一次跟林小寶打招呼、和我寒暄幾句,讓我飽受驚嚇;哥哥從來不肯跟我說台語,但是在櫃臺裡接電話、面洽主持大家樂簽賭時,台語十分流利;另一位看似代班的笑容可掬,但是總在看電視,而且永遠是動物星球頻道。

管理員們櫃臺上一個月有二十天放著一張管理費繳費簽到單,只有兩三筆橫槓:電梯裡總是一封封催繳函,常常有原子筆寫上火藥味十足的潦草「幹」字。要不然就是貼一張公告,聲明住戶大會上沒有人要擔任管理委員會委員,只好請某位葉先生擔任,我們感謝他云云。後來才知道,管委會的召開地點在大樓電梯前、櫃臺與信箱前面的小空地上,而葉先生的職業為管理員、兼營香港大家樂簽賭是也。

有一天,突然發現一個月只有五、七日放著繳費簽到單,原來是最後公告生效:公告上寫著:「即日起不繳管理費的,斷水斷電,有意見者請提出更好的,如果能夠讓那些不繳的繳費」。老實說,字還蠻好看的,只是「提」誤植為「題」,錯字配上抬頭挺胸的語氣有點不搭調,但是過一段時間就改了,而且彷彿有效。

除此之外,有一位紋眼線的阿姨,頂著一頭時髦的鮑伯頭,鮮明的酒紅色,十分時髦,而偶然間我在濱江市場買菜時遇見她,身前一地蔥蒜蔬菜,我怎樣也無法把菜販身份和那頭紅髮連結。另一個阿姨也常流連在電梯口櫃臺前,有一段時間常在下午的戰鬥時段幫舒飛阿姨照顧小孩(因為同時要幫三個小孩餵奶、洗澡、帶出去散步),雖然總是客氣甜蜜的笑,但我總覺得她的笑容背後太滿、有太多話沒說。

其他的,男人常常抽煙,女人幾乎一概香味撲鼻。連舒飛阿姨同一層樓,都有個住戶喜歡燃燒「平價」檀香、開門與人分享佛經......

去年某月,地下室還突然有某錄音間進駐,幫地板加強隔音設備的其間,我見過他們的人,不到三十歲的青年,謙和有禮,留在電梯裡的施工信函十分客氣,說他們一租就是五年,很難把他們跟這棟大樓(其實是電梯裡其他抬頭挺胸的公告)串在一起。哇~

日日進出大樓的舒飛阿姨,終於受不了——根據她的說法,這棟大樓很爛。

舒飛阿姨原本看上吉林路南段的一間大樓單位,但是據說屋主態度客氣、但什麼都不准施做、黏貼,末了還問:「有什麼需要我配合的嗎?」氣煞舒飛阿姨。

然後找到一個據說非常美好的環境,迅速簽約,但是這一遷,就從新生北路遷到民權大橋附近。

不想隨便換保母,又遇到那陣子新聞頻傳保母弄出人命事件,林北說,那就越區就讀吧,弄得舒飛阿姨感動不已,寫了好長一封信......

可是,對沒開車、不准騎機車載小孩的家庭來說,去保母家也好遠啊~騎慣機車的我覺得。

坐計程車,一百五十元;搭公車,要到行天宮去,再下車走一段。昨天林北上七點的廣播節目,只得由我送,肥壯的林小寶背起來頗為吃力,要帶去保母家的東西有點多,巴拉巴拉巴拉......所以我搭計程車,150元。

新環境原本是個安親班。安親班!

這解釋了這個環境真的很不錯。靜巷一樓,木頭地板、可愛的書架,通風良好,不開冷氣也好涼。我第一次覺得在台北市,有小時候的靜謐。如果林小寶也可以有一段這樣的小時候,其實也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