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小寶今天說了第一個詞:「揹」。

常常看到網路上的媽媽們,記錄著自己的孩子說了哪個字哪個字,煞有介事,相較之下,林小寶像是有語言障礙!但坦白說,我不大相信,總覺得那是多情媽媽自做多情——雖然我確實相信女孩兒們的語言發展比較快。

林小寶先前也曾熱衷於發出「媽媽」、「爸爸」、「阿媽」的聲音,前陣子狂叫「阿北」,最近的「阿鼻啊」據說是「阿姨」,但是我依然覺得那就是一連串的偶然——對於語言這件事,我不會扼殺林小寶,告訴他說「不對不對這樣不對」,然而我也不願意穿鑿附會。

也許因為我的標準嚴格,當林小寶今天說「揹」的時候,我確定那是一個詞,而不僅僅是一個字。這個詞是有意義的,而不只是一個單音。

最近林小寶開始當強力膠,尤其週末和林娘相處比較長的時間時,格外明顯;至於週間,呃,我看我比較像阿姨吧?嗚嗚~無論如何,平日林北用combi揹巾接送,週末則換上我的親密媽媽餵,和林小寶親密抱抱。口紅膠林小寶一旦轉成週末版強力膠,就很喜歡伸手要我抱,我也樂於滿足他(這種時光能有多長啊?當然要好好把握!)。眼尖的他,常發現我沒把媽媽餵揹巾歸位,於是就拉著揹巾套在自己身上,或拉到我跟前,希望我揹他。

今天,我隨口說了:「要媽媽揹你嗎?嗯?揹揹?」

沒想到,他回應了:「揹。」發音清楚,而且是標準的第一聲!

緊接著試了幾次,都很成功地模仿。到了下午在婆家,乃至於晚上回到家中,林小寶都能在要求我揹他時,很明確地說「揹」或「揹揹」——只不過他好像還不大記得這個意義的詞怎麼說,所以無法主動說出來;一經提醒,就會在短時間內重複使用。

突然覺得無比滿足:聽到自己深愛的孩子,明確無誤地表達他對我的需求,且使用語言示意,而不單單用手指,或是以哭音表達。

讓我揹揹你,我親愛的小寶,揹到你不想要,揹到媽媽揹不動你為止。而當你邁開步伐快跑時,我會帶著揹巾,在你身後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