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你仰躺著喝奶時,用你的腳與我玩耍,在入睡之前。你的腿伸直抬高,我的臉埋在你的腳丫裡。你胖腿伸縮之間,就撐起我的臉,再讓它落下。這遊戲其實愚蠢,卻百玩不厭。我不在乎自己的臉在你腳下,只是鍾愛你含著奶嘴時,從橫咧的唇邊鑽出的笑容,還有你始終與停留在我臉上的含笑的眼睛。

我愛你墊著腳尖勾門把,把衣櫥門打開,在你入睡之前。你像是突然長高了,突然就可以搆到門把,讓我既驚喜又失落,當然還有很多的頭疼,因為我得要開始折衣服。或者,這表示我可以陪你玩躲貓貓。你窩在衣櫥裡,等爸爸和我來找你。你有點傻氣,聽到爸爸來了,並不趕緊躲起來,而是充滿熱情與活力地衝出來迎接爸爸;你和我開闔門扇,我故意躲在門後不露臉,你迅速學會躲貓貓的真髓。當你專注於開闔那個衣櫃,而我在這個衣櫃躲起來時,你很快地完全忘記我們的遊戲,我卻還耽溺著、藏躲著,在衣櫃裡敲敲門,等你來找我。你聽見了,卻找不到我,你開始慌張,開始尋找,開始發出哭音、叫媽媽......,門打開了,我們見面了,我們緊緊擁抱了。

我愛你抱著我,不想刷牙,在入睡之前。我深受牙病之苦,於是不忍你未來也疼,於是忍心幫你刷牙。你笑嘻嘻地陪我刷牙,也拿著自己的牙刷在嘴裡轉轉轉。當我放下自己的,接過你的牙刷,你連忙跑進房間、撲在床上、慢慢爬上床,發出哀求之聲。等我坐到床上,你總忙不迭地爬到我身上,小腦袋偎在我胸前撒嬌,彷彿只要這樣,我就不能幫你刷牙。我緊緊擁抱你,再次解釋刷牙之必要,你只是繼續撒嬌,彷彿只要這樣,我就會放過你、丟下那萬惡的牙刷......(讓我們刪去那鬼哭神號的三十秒,重回擁抱),我們擁抱著,彷彿天地動搖,只要擁抱,就能療癒一切。

我愛你捧著我的臉,輕聲喚媽媽,在入睡之前。我輕聲問:「耳朵在哪裡?」你捏捏自己的,再捏捏我的;「眼睛哩?」你碰碰自己的眼角,但是戳到我的;「鼻子?」你點點鼻頭,卻用食指挖我的;「嘴巴哩?」你直擊我的,並且用數隻手指挖我的嘴巴、扣住我的牙齒,好噁心!

我愛你自己說故事,在入睡之前。你先是沈默地翻著書頁,看著重複的字詞、類似的場景。看到書中的小猩猩大哭,你也發出哭音;等到他與媽媽重逢,你不斷輕喚「媽媽——媽媽——」;眾人擁抱歡呼「抱抱」,你則頑固地繼續你的節奏:「阿北——阿北——」直到最後,你會輕輕地拉我的手,指點著那對猩猩母子,說:「媽媽」。你用的是我的語調,為你說故事時的語調。你是我的小小縮影。

我愛你拉著我的手,要我為你拍拍,在你入睡之前。你躺在我的臂彎裡,一下子與我面對面,一下子背對著我。一首、兩首、三首兒歌後,我安靜下來,聆聽你呼吸的節奏。你突然抓住我的手,要我拍拍你的屁股、你的身側,哄你入眠,你說:「巴巴——」。配合你的呼吸,我輕輕拍著,然後你會轉回我懷裡,低頭,抱手,蜷起腿、腳踝交叉,回到最初的姿勢。你重新回味子宮裡的溫暖與節奏,我緊抓這短暫幸福,兩個人的幸福。

我知道,我將離幸福的尾巴越來越近,在你入睡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