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整天在家混,看看能否從台中的工作中恢復,並思考一下下。

這次和A一起工作,有許多想法,主要是個性上的──我個性裡的黑暗面。

對於我有興趣的事,我非常積極,不顧後果,例如寧可煮飯、煮飯、煮飯,也不想討論正事。

我不太會跟人家合作,一則因為個性(這個要等下才講,因為太多劣處),二則因為長期以來在工作上都是自己來──過去國文老師在我任教的學校裡,傳統上都屬弱勢,英數理可以結成鐵三角、交換上輔導課,國文老師就屬得靠自己。這樣的傳統造成教學上單打獨鬥,我也這麼學。表演藝術,因為我算是開始得早,回到台灣後很少有機會和人合作,合作也屬短期或由我主導。

所以我不太會跟人家合作,對於漫長的合作討論感到厭煩不耐,對於何時要出手感到困惑,對於出手的輕重沒有信心——輕了,沒有幫助;重了,侵犯他人領空。所以我要不一手包辦,要不隨人決定、我照作。

我不太聽得下別人對我的指引或批評,就算可以,也要一段時間轉化心態、進而接受。又是因為我的個性問題,也是因為習慣。在台灣教表演藝術,如果人家來看教課,對方多半比較資淺,給的回饋多半正面、推崇;如果看人家上課,多半也是資淺,我總扮演一個建議、評論的角色。就算有機會看到和自己差不多資歷的人教課,除了學習,也總是想:「如果我來,我會這樣那樣」,卻沒想到人家開了頭我再修改比較容易,人家實作比我空想更有實力。

我自我意識很強且自我中心。跟A合作不容易,因為兩個人都各有所長,她對Process Drama經驗豐富,我對教國中生有自己的見解。但除了看法不同,其間略有爭執或心中不快,主要還是個性不同。她謹慎、準時而品德高尚,我粗率、怠惰且常顯粗俗。和她相處、工作,我常覺得自慚形穢,甚至因自我防衛機制啟動而覺得此人傲慢,因而怒火高張。後來細想,是因為自己第一不夠認真不夠努力第二卻又過度好勝過度自我感覺良好過度高估自己以致於出現問題時就覺得懊惱或是踩到別人的線侵犯別人的領域弄得別人不開心或是覺得自己的線被踩到於是警報狂響嗶嗶嗶──這就好比明明是自己心有掛礙不能成眠,還要怪罪我家林先生鼾聲如雷。

而且我很卑鄙,明明自己有錯或處理不當,還不認輸,會一直拗──心中執拗、口頭硬拗;要不然就是拖著一直講不讓人家走。有時候還會跟人家抱怨(就像我現在做的)甚至講人家壞話(這次A可以不用怕,我多半在自我檢討,嘿嘿~)。真是沒水準又道德低落。

都是因為自己啊。

能夠和A工作,很幸運,因為可以提升專業,最重要的是事又多認識自己幾分──好吧我承認,我還是自我中心,只多認識了自己幾分而非多了認識A幾分。

但是,我還是很高興。要謝謝和我一起工作的A,以及讓我有機會和A一起工作的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