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扣掉年少時讀過的亞森羅蘋與福爾摩司,米涅渥特絲的作品算是我開始認真閱讀的推理小說。

(把前兩者和渥特絲擺在一起,其實有點不倫不類。不管,反正都是要花腦筋讀、讀時樂在其中的就是了。)

第一本讀的是《死巷》,渥特絲說故事的細密鋪陳與原創性,令人驚豔;她運用不同的媒介引入故事,故事也鮮少相同。這些因素讓我一本本看完,猶不滿足。苦於沒有新的譯作,只好開始看更多的如馬修史卡得、克莉絲蒂、約翰葛理遜、女法醫、幾本史邁利甚至回到福爾摩司與亞森羅蘋。

但,依舊最喜歡渥特絲。於是重讀。這次要依照她的寫作順序開始。

可是屆時我要跳過《死巷》。那老人的死狀,令我不忍。

而且要邊織毛線邊讀,這樣比較溫暖──儘管渥特絲的文字中對弱勢者充滿溫暖的同情,但她對壓迫者的書寫,不時令人一顫。

聽起來彷彿徒勞,因為毛線衣溫暖的是我的腿。而且只能織平針、不能織花樣。這樣無法專心把眼睛盯在書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