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週,萬分痛苦;從昨天到今天,一共上了六個班十二個小時,嗓子果然不行了。不過,看到許久不見的學生,還是很開心,看到他們認真玩遊戲,我和他們一樣樂。

這週是開學第一週,重點要讓學生恢復團體動能,適應和同學一起工作,並回歸到表演藝術課應該有的習慣和態度。所以又玩「一二三木頭人」。

學生聽到之後,有的唉唉叫,有的很給面子歡呼,但他們可不曉得,這是留美博士L老師發明的厲害版本──雙面對攻!

1. 學生分成兩邊(我用座號單、雙號分),隨著「一二三木頭人」的口令從自己的起點出發、移動、靜止再移動,最快全數抵達對面並坐下來的那組,獲得勝利。
2. 每一邊要從中選擇數名同學(考量到教室空間與班級人數,五名)當守門員,他們要阻擋、延緩對面的進攻者。
3. 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難,要求越來越多──(A)進攻者和守門員在口令中可以自由移動閃躲或是抓人。一旦在口令之間移動,進攻者就必須退回原地、重新開始,守門員則有兩次機會,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就必須坐下,不得防守別人(B)守門員雙腳不可以移動,但可以伸手抓人;一旦抓不住,就必須放棄;進攻者不可以碰到坐在原地的守門員,否則也要退回原地(C)規則大致如上,但進攻者只要被守門員碰到就必須回到原地,而且到達後在口令之間不能任意動作,否則必須回原地。
4. 如果拖太久、動能有點冷掉,就採取「十秒鐘自由搏擊」──在規則之下,連續十秒攻擊或阻擋。
5. 三戰兩勝,兩戰若有結果出來,輸的那組跑操場一圈,然後討論;如果一比一,就先討論「要獲勝需要注意什麼事?守門員應該注意什麼事?進攻者應該注意什麼事?」第三戰結束後,再整合討論。

看起來很複雜喔?請原諒我不善描述。但學生們玩得非常投入,而且完全展現他們的性格、長處與不擅長之處。例如:
-非常積極進攻,但是總是無法保持平衡,以致顯得浮躁。
-進攻、平衡都沒有問題,但是不夠專注,容易被周遭的人逗笑。
-知道要定格,但無法控制自己的肌肉、表情或眼神。
-看到我方守門員被取消資格,轉攻為守,阻擋對方攻擊者前進。
-可以靈活地進退,或觀察那個守門員比較弱,避開守門員的阻擋或碰觸。
-雖然進攻時不夠靈活,但意志堅定,死命拖著對方的進攻者。
-肢體開展,或蹲或站,可以大幅度地阻擋對手。
-非常機靈,會聯合同伴衝撞守門員,或聲東擊西。
-雙手不夠開展,或是碰到異性就沒輒,無法將「達成活動目標」置於「性別距離」之前。
-知道自己的專長和弱點,並主動要求擔任某個職務(我會拒絕他們的要求,並告訴他們「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擔任守門員」的重要性。)
-作活動不太行,但是到了分享與討論時,非常主動發言且頗有見地。

至於討論的內容,是先請他們說說自己擔任守門員或進攻者時,有沒有哪些時刻印象深刻,或是碰到特別的對手、如何解決困難等等;然後再說說有沒有哪一個同學的表現讓他們印象深刻。最後整合討論這樣的活動需要哪些能力和技巧,又包含那些可以運用在戲劇上的元素。透過這樣的討論,我希望他們能更瞭解自己的學習歷程,就算沒能學會什麼,也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學什麼。

每一個學生都不一樣,每一個班級也不相同,有的班級作活動很棒,但由於之前班上同學之間出了狀況,彼此信任不足,不習慣開口;有的班級活動情況不錯,討論更熱烈;有的班級對於遵守遊戲規則方面實在不行,但又活力十足……。但有一點絕對相同:

通通熱愛「自由搏擊」,而且每班學生跑操場都跑得很高興……。

上面,只是前面一個小時的活動。

接下來從「玩『一二三木頭人』時什麼樣的人容易被我逮到」這個話題,延伸到另一個重要的戲劇元素:「焦點」。簡單定義「焦點」,討論凝聚焦點、爭取焦點、轉移焦點的方式(如移動、動作、聲音、燈光、數目、視線色彩、造型等等),進行全班大組練習,然後以「寒假生活」為主題,五至七人一組(剛開學,容許自由分組,但是要同時包括男女生),十分鐘創作一個三十秒的戲劇片段。他們的寒假故事什麼都有,霍元甲斷背山吃火鍋打麻將發紅包拉肚子甚至情色的出來,一看就知道純粹搞笑。忍不住時先大笑一番,然後小訓一下施以道德勸說,接著就討論各組戲劇片段的焦點如何形成與轉移。短短的練習,姑且不論是否下流、是否獨創、是否出色、是否流暢,光看他們活力充沛跳來跳去嘻嘻哈哈,我就覺得很開心。

啊~我真的標準越來越低喔?

可是我真愛他們認真努力、笑容滿面的模樣啊我不要教國文我要繼續教表演藝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