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在擺設桌子,BC(吵鬧地)、D進入。


D:我不吃這個。

(沈默)

B:請把醬油給我。

C:請把醬油給我。

D:請把醬油傳過來。

A:把醬油傳過來就對了。

C:醬油醬油醬油。

A:閉嘴。吃飯。

(沈默)

D:我要走了。

B:要載你嗎?

D:不了,謝謝。

CBye.


這是本週的主要課程材料。


上週教焦點,提到說話或聲音是一種主要的凝聚焦點、轉移焦點的方式,這週就給台詞和對話,介紹語言背後的意義。


-從簡單流動、暖身開始。
-兩人一組,輪流用不同的方式說「對不起」。
-兩人討論一種說「對不起」的情境,以靜像劇面(still image)呈現。(複習靜像)

-靜像劇面設計時要把視覺焦點放在說話者身上。(複習焦點)

-兩人各設計一句獨白/潛台詞,加上「對不起」,可自行決定三句話的順序。

-呈現。討論獨白/潛台詞的類型,以及他們所發揮的非寫實效果。(複習獨白)

-讓畫面動起來,設計一段約三十秒的短劇,除了「對不起」這句,其他要用默劇的方式呈現。(複習默劇)

-呈現、開放討論。


主要活動:給ABCD吃飯這一小段對話,請學生討論,進一步介紹語言背後的意義與角色。


-發生了什麼事?

-這段對話發生的地點與時間為何?

─這些人是誰?

─彼此的關係為何?和誰比較/友好/對立/冷淡等等。

-說話的對象是誰?

─這些話後面的真正意圖、獨白為何?

 

這週只來得及讓他們討論,並且在沒有使用木箱當道具的情況下小小排練;回家作業是分析對話,包括設計獨白/潛台詞、動作、對象等等。

 

下週想要教教「張力」這個戲劇元素,然後教舞台和走位,畫簡單的舞台圖。

 

再下週,來延伸戲劇、探討前因後果,以及角色──怎麼設定、表現角色,且進一步探討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好了。

 

學生設計各種「對不起」的情境,豐富多姿。最常見的情境是擦撞,男生最愛的是擦撞後說對不起,接著其中一人痛毆對方,最後也狠狠落下一句「對不起」;要不就是拿東西反覆撞倒別人,被撞倒的還要翻滾;女生的很少鬥毆,比較多元,如問路、撒嬌請求、開錯門等等,就算是撞倒後也要發現原來彼此是舊識,然後握手言歡,可是基本上動作比較小,戲劇性也比較弱。

 

無論如何,看到他們笑嘻嘻地演、跑來跑去、撞來撞去,實在覺得很愉快。雖然常吼他們「別笑場」,但我自己都笑得前俯後仰哩。

至於ABCD,這個其實不是我設計的台詞,是在英國唸書時一位老師設計的(對啦我承認我很懶、都一直用人家的而不自己做)。那時到鎮上的監獄去作工作坊,我那一組設計了一齣愛情劇,BDA有意,但A獨鍾BD恨得牙癢癢,還有C在一旁了然於胸卻故意搗蛋。於是短短十幾行對話,演了兩三分鐘,有曖昧動作,有火藥味,有冷嘲熱諷,有尷尬無措......


妙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