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

想不到,林小寶也有這麼表情無辜的時候,還縮起脖子,絕對不是裝的啊!

 

「我在大便啊~」

因為他剛剛在大便啦~

 

「媽媽一起來嘛~」

「媽媽~我要拍拍!」完全忘記自己屁股還沒擦......

 

夏天到了,滿兩歲、言語表達到了一定程度的林小寶,終於可以開始如廁訓練。巧虎寶寶版教了一首「我的屁股擠擠漲漲的」,父母在廁所裡陪小孩大便之外,還要喊「Go!Go!Go!」真是夠了......;幼幼版巧虎教不要憋尿(對啦我把寶寶版換成幼幼版了),嗯,看來現在還用不到;小太陽也提供了六個如廁訓練的指標(感謝網路姊妹會好姊妹、溫柔媽媽、美麗太太香綾兒拔刀相助,提供資料兼打字):

1.對排泄有感覺,排泄時的動作或表情變得不一樣
2.尿布可以保持至少兩個小時乾爽
3.可以毫不費力的坐下、站起來,完成簡單的穿脫動作
4.會想要觀察、模仿大人上廁所的動作
5.了解尿尿、大便、馬桶等語會,並完成簡單的指令
6.不排斥進行如廁訓練

總之,是開始了。開始前思考過:要不要買學習褲?這事眾說紛紜,表弟家武頡小朋友的媽原本給武頡買了幾條,但已經隱身在衣物之中遍尋不得(又來了!我真是個不善持家的媽媽......);加上先前保姆舒飛阿姨建議買輕鬆穿尿褲就好,想了一想,索性多買幾條內褲,加上先前哥哥們傳下來、材料與色彩堪可繼續穿的小短褲,學習褲這條開銷就省下來啦!(喔~突然又覺得我是個勤儉媽媽......)

歷經數天擦地板洗內褲擦地板洗內褲的日子,林小寶如廁的情況還不錯。尿尿的部份,懶惰媽媽為了不想一直擦地板洗內褲,約莫一個小時就會提醒林小寶去尿尿,無論是坐在小馬桶、站在小凳上朝著大馬桶尿尿,或是外出時用小容器接著,都沒問題了;只是萬一忘記提醒他要尿尿,呃,有時媽媽就得當女僕——所以,林小寶還不大能表達他「想尿尿了,快去!」,或是在想尿尿時及時控制住。

排便的部份,由於他幾乎是照三餐便(舒飛阿姨真是太厲害了,她煮的東西讓林小寶吃得多、便得也多啊~),飯後就讓他坐在馬桶上等著。晚餐後、回家前沒來得及排便,就回家解決。這段時間煮飯、晚餐、洗碗、遊戲等活動緊密,林北林娘通常使用觀察法,看到這個小孩臉色大變,就連忙問:「小寶,你的屁股擠擠漲漲的嗎?想大便嗎?」然後帶他去蹲小馬桶。

蹲馬桶是快樂的親子時光,雖然有點臭。小的努力努力,大的一邊欣賞逗趣的表情,一邊加油鼓勵(好啦~我承認巧虎雖然很可笑,但對小孩子來說還是很有影響力的)。有時嫌廁所裡熱,媽媽我就乾脆讓他到外頭來通通風,還可以順便跟正在用電腦的林北聊天(對,這位爸爸很忙,下班後常常還得繼續坐在電腦前,有時候林娘我簡直想抗議:你一天跟人家書信往來、處理公務寫文章、facebook留言來去所說的話,大概比跟自己太太一週講的還要多吧?)

這位小朋友,大便到一半突然轉了一百八十度,面向牆壁——這樣比較不臭嗎?別傻了......

林小寶~~

 

喂!你到底在看什麼啊~還看到屁股離開小馬桶?

你在幹嘛?

 

這個有點糾結的表情好可愛~

「我又在大便啊~」

 

無辜抿嘴的也很讚啊~

有點害羞

 

呃!開始了開始了!眼神放空、遙望遠方、全身用力......

等......

 

這表情也好讚,彷彿被人家發現自己在大便,哭笑不得。

用力......

 

「吼!」這位小朋友突然臉色又變,還發出聲音!

「吼!」

 

然後低頭觀察自己的大便,說了一句:「蝸牛......」

「有了有了有了!」

 

蝸牛?喔~前幾天下雨,帶他去公園散步時看見蝸牛。今天大便,捲捲捲~很像蝸牛是嗎?哈哈!

請不要要求看蝸牛大便,我雖然愛兒至深、愛子及屎地幫蝸牛大便拍了照,可也沒臉把它貼出來啊......畢竟人家我是溫良恭謹的優雅媽媽啊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