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故事純屬虛構,不要太認真......

「全球偵探研討會」首度在東台灣的台東渡假村舉行。英國鄉村神探瑪波小姐(1)、古巴哈瓦那特派員伍爾摩(2)、北歐探長馬丁貝克(3),接受服務生小胖的引導,來到國際會議廳參觀,紛紛讚嘆台灣的切花猶勝英格蘭園藝(4)、花崗石適合建築巴拿馬運河水閘門、可惜欠缺馬丁貝克需要的佛羅理達牌香煙。在參觀會議室過程中,他們看到五星級的投影機、五星級的銀幕、五星級的桌椅、五星級的海景,還有五星級的......屍體!

伍爾摩沒頭神地用他的隨身吸塵器戳戳屍體,卻被馬丁阻止:「你這樣會破壞現場,不專業」。然而他忘記,哈瓦那特派員完全不專業,專靠寫作與虛擬。眾人看到屍體渾身溼透,原本懷疑是否假裝釣魚溺斃、意欲詐領保險金一億。但檢查後發現死者確實已臉色發白,雙腳固定成60度,而非一會兒30度、一會兒60度,確實死透無誤。伍爾摩開始虛構報告,判斷屍體為女性,應隨凱米颱風而來,來自北韓——畫面回到當時現場,北韓日前發射的導彈根本不是導彈,而是辣妹間諜,不料被識破,遭槍擊後落水溺斃。

伍爾摩對自己的假報告洋洋得意,卻遭到瑪波小姐反對。她從屍體鼻子上的OK繃、長直髮與帽子判定——回到當時現場,該女生前與一名邱小叡的男子交往,日日誦大悲咒(音樂!),卻仍遭男子毆打流血過多身亡。

馬丁貝克陰鬱地表示不以為然,他發現女屍身上著義大利足球衣——足球哨音響起、播放2006世界盃主題曲,大家看到當時現場,兩人以大家都不懂的話對罵,最後死者遭頭鎚身亡!

瑪波小姐再度反對,因為她發現女屍身上有一個動物咬痕,根據她長年觀察村人、舉一反三的辦案經驗,肯定是——
女子:「老公~你要帶我去哪裡?」
老公:「坐火車~」
女子:「我們最近坐好多火車喔~」
老公:「對啊~啊你先把這個喝下去......」
在電影「鬼來電」的音樂中,女子喝畢、頭暈、倒地。老公放蛇咬人!旁邊還有老人一邊寫書法一邊說:「我的兒子不會殺人的......」

此時伍爾摩發現女屍口中有異物,正要取出,卻發現異物一直往下滾~~~「啊!掉進去了!好深的喉嚨!」於是拿出吸塵器,吸~~終於取得該物,發現該物晶瑩剔透、精緻有加,蓋難得一見、傳說中的、冰種翡翠!還原當時現場,在結婚進行曲的配襯下,一女子蜷坐椅子上,要求女屍快把冰種翡翠藏起來以免被國稅局發現,女屍不從,女子躍身而起,硬把冰種翡翠塞入她的口中,最後恨恨地說;「不要以為我只剩20幾公斤就拿你沒辦法!」

三位神探激辯,噎死的、溺死的、被毒死的、被撞死的、被打死的......爭論不休,突然底下傳來一聲;「停!」

女屍緩緩起身,痛陳三位神探無能,要求馬丁貝克交出手機,撥號遠流出版社,轉接謀殺專門店,指定找詹宏志協助。不料對方表示詹宏志當晚出席誠品信義店「謀殺專門店座談會」,不克協助......

於是屍體忿忿不平,委屈同意等詹先生回來......三位神探傻眼,說不出話來......「什麼店?」「玩具店?」「玩具店不見了啦!」(5)。

喔,演完了。

感謝遠流企劃部,又找我們參與宣傳活動(6);感謝小胖學長帶領一票學弟妹憚精竭慮思考戲劇脈絡;感謝餅乾、亞函即興創作、帶動劇情,心心不但協助,更瘋狂演出,獨領風騷,唯獨敗給正咩反串女屍,且不計形象大膽演出;感謝四人各自帶回數本謀殺專門的書籍做功課,剔除偵探如角落老人後選出故事與角色;感謝表妹妙妙陪伴,支持,晚上才衝去練舞;感謝我自己幫忙做音效、提供晚餐,還有一個丈夫可以招待學生吃點心,哈哈~

又:我們夫妻倆很毒,本來想到:女屍身上有一張名片,屬於某爆料天王,但該女屍性別不合,且並未禿頭戴假髮,應該不是該爆料天王;身旁一支驗孕筆顯示「未懷孕」,因此微凸小腹純屬巧合,又無寶格麗珠寶,因此決非傳說中懷孕三個月的小王妃......。

又又:註(1)瑪波小姐,是英國克莉絲第筆下的女神探,居住英格蘭南方,生活圈僅在村中,卻深諳人性,能轉化經驗與觀察,應用在不同謀殺案的破解中。以瑪波小姐為主角的小說《史岱爾莊謀殺案》收入詹宏志為遠流規劃,歷經十年完成出版俱樂部精裝本、今年發行平裝本的「謀殺專門店」。

(2)伍爾摩,葛林的《哈瓦那特派員》主角,為旅居古巴哈瓦那的英國商人,經營一家吸塵器代理店,並獨力扶著十七歲的女兒梅莉。伍爾摩開始擔心女兒的教育問題與出路,此時一位神祕的英國情報人員出現了,他吸收伍爾摩做為下線情報員,以蒐集當地的情報。伍爾摩在金錢的誘惑下,開始身邊的事物「製造」情報。連吸塵器草圖都當作核子武器,脫衣舞孃是臥底間諜,以供報帳核銷......。

(3)馬丁貝克,Maj Sjwall & PerWahl書中主角探長,性情沈鬱穩健,喜歡抽「佛羅理達」牌的煙。以他為主角的十本書中,有兩本選入謀殺專門店:《羅絲安娜》、《上鎖的房間》。

(4)一說中國、日本與英國花藝屬世界三大系,英國南方尤其注重園藝,有的大學並設有園藝系。

(5)《玩具店不見了》同樣收於書系中,此次演出原本打算在台詞中加上書名,如「上鎖的房間」、「郵差總按兩次鈴」、「親愛的,天黑以後再說吧」,「奇職怪業俱樂部」等等。可惜時間不夠,只排了一天,除了之前看的書中角色與故事、社會事件之外,實在沒辦法在把那些沒看過的書的名稱擠進去哩。

(6)上一次,是克莉絲蒂八十本出全時,我和L去演的。她反串白羅先生,我扮演瑪波小姐。劇名叫做「兩名神探與兩顆子彈」:兩人恰巧在特拉法加廣場旁同一間茶店喝茶,卻各自接到電話,請託辦案,說是廣場上死了一個黃種人。那個黃種人,果然很黃(我們用了一隻加菲貓玩偶代替)。「黃種人」身上有一本台灣護照,身邊還有一個珍珠奶茶空杯、一個印有裸女的檳榔盒,因此判斷來自台灣;仔細檢查——肚子與膝蓋上各有一個彈痕。當兩位偵探懷疑此黃種人或許來自台灣、甚至是X19槍擊案的殺手而遭人以同樣手法滅口之際,燈暗,槍響,驚呼:瑪波小姐的膝蓋,白羅先生的鮪魚肚,中彈了......兩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