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末,很愉快,十足十淚水與歡笑交融的八點檔啊!

教書第二年,任職學校改制成完全中學,在訓育組長請托下成立了話劇社,並且很幸運地得到文建會委託紙風車劇團主持的青少年戲劇推廣計畫,有人有錢自己又有閒,就跟他們混了起來。

教書第十二年,我請育嬰假,鎮日在家打混,等於一個上班日混掉將近三千元(這樣算真的好恐怖喔!),當年那些社團的小朋友還在繼續做朋友,成立了一個新的劇團叫【拾柒】,每個人出資一萬元,(唸研究所的還可以有充滿人情味的學生價),上週五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四場。

他們這群人,有三個唸了劇場設計系,一號肄業了,現在在某個樂園工作,懷孕中,即將生個雙子座的小朋友,這次演出自己當舞監之外,帶了她的男朋友來幫忙,還有另一位同事,以及工作上一些資源協助;二號就是那個享受人情味學生價的,正在台南唸建築,是這回演出的舞台設計;三號重考一年依舊不悔,畢業後在一個自創品牌服飾當設計師。導演是唸戲劇系的,畢業後在上述樂園裡當某個表演秀的主持人,據說炙手可熱、是老闆愛將;負責錄影、剪輯多媒體影片的,從大傳系畢業後在本行做,現在在紙風車;演戲的除了劇設系二號之外,一個唸建築,熬了好久才畢業,畢業主題是建築空間與戲劇教育,另一個唸金融銀行之類的,還沒畢業就考上銀行偷偷上班去。

這齣戲叫【不見不散】,老實說,劇情是可預測的,演出時間覺得少個十五分鐘會更好,但是就一個非專業團體來說,整體效果不錯,笑果也不錯。看著他們工作、呈現,看著他們的故事,我想這就是個清新可愛的年輕人作品,也不時問問自己和這個作品的連結,然後回答自己:我畢業後的青年生活跟他們其實不大一樣,呵呵~

可是他們故意強迫我和他們連結:故事中的那個中文人,在劇中的童書發表會裡呼喚「聽說Amego也來了」——他們總是叫我名字而不叫我老師——「啊小寶哩?」我登時有點傻眼。「不要這樣嘛~在哪裡啊?說說話啊!」「小寶在阿媽家啦!」「就把他帶來嘛!」「他才一歲半耶......」觀眾大笑。

然後他們又無意地強迫我連結:故事最後,那個老是被迫相親的不知道為什麼生了個孩子,抱著孩子出場,我當場就開始流淚了。

他們畢業後的十年,真實的生活劇中角色未必完全相同,和我的距離更遠,可是我知道,其實這十年他們都在,出現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林小寶出生後,他們來陪我,甚至在我們夫妻兩去保姆家看環境那天,幫我們照顧林小寶。

我的國中小朋友們要展演,他們幫忙著,當評審、錄影、借攝影機或打雜;他們要去參加一些亂七八糟見鬼的影片比賽,用的是我的DV帶機器,或許這次演出中的多媒體影片,用的也是那一台。

我受傷骨折時得去履行先前答應的演講,有一個陪著我跑來跑去,幫我拿拐杖、上下車。

我結婚的時候,他們來了好幾個人,足以佔一個小包廂,每個人還包了六百元紅包。

我在英國唸書時,前任男友劈腿愛別人,他們看在眼裡,責怪自己是不是因為他們嚕著他幫忙參加戲劇比賽,使我和他的關係惡化。同一年考大學入學時,還是向我報告著他們的進度,不斷討論著戲劇,就是不敢提起那個曾經愛我、不愛我後不知道是否也不愛戲劇的人。

當然還有很多時候,去看戲、買票,假借來看我其實只是借我家場地幫另一個慶生、順便聚會......

這一次,他們還邀請了兩個社團的學弟妹當stage hand,其中一個因為失戀後調適不良而休學,現在也在紙風車,另一個畢業後胡亂接案子,等待一個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向。邀請其他師長看戲,邀請高中同學、乃至同社團但不一起做戲的朋友來看戲。所以這一群人又串在一起了。

而我,昨天下午最後一場演出後,帶著林小寶去看他們,他們則很有義氣地把聚餐場地換到另一個比較適合我們母子參與的室內燒烤。看著有人幫我們烤東西、夾菜、點東西、倒飲料,看著他們帶紅酒白酒威士忌開瓶、像大人一般喝酒,看著他們玩著非常白癡與幼稚的接龍,看著他們和我的孩子玩乾杯、逗得他咯咯笑,看著林小寶吃太飽、吐在其中一人拉鍊沒拉好的背包裡時那種手忙腳亂卻毫無責備的模樣,我真的覺得自己有一群很棒的學生。

於是當他們說:「敬Amego,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們,沒有這一齣戲。」我充滿欣喜與感謝,並且毫無愧色。

乾杯,我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