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去做頸部透明帶超音波。

明年我們家橡皮擦降生混亂人世時,林娘我就虛歲34了,34歲在現代被視為高齡產婦的分界,孕婦年齡超過34,醫生通常會建議做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超音波就是其中一種方式。

頸部透明帶係指胎兒頸部後方皮下積水的空隙,在超音掃描時會呈現透明帶狀,再測量介於皮膚和組織之間的空隙厚度。絕大部份正常胎兒,都可看到此透明帶;但染色體異常胎兒(特別是唐氏症兒),其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
合併頸部透明帶厚度與母親年齡,可以利用電腦軟體來評估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機率。(摘自長庚醫院婦產科網站)

頸部透明帶的檢查,會以電腦估算胎兒頸部透明帶最厚部分的厚度,輸入電腦計算,合併母體抽血結果,評估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如果機率高,就可能要進一步做羊膜穿刺術。這才能真正確認胎兒的情況。

為了安心,2400元大洋也就只好開下去——沒辦法,生個孩子就活像標了一咖死會,只是會錢不知道被誰給花了,還是得繼續繳;更何況,我家橡皮擦可是自己有帶錢來、存在爹娘那裡的捏~

開始照超音波,醫生蠻NICE的。橡皮擦這天非常舒適地橫躺著,角度恰恰照不到頸部透明帶。於是醫生只好開始叫他起床。

「你要不要去喝個甜的東西?通常喝個甜的,母體血糖升高,胎兒就會醒過來、翻身。」
「可是我剛剛已經喝了個甜得要命的綠豆沙牛奶了......」
「喔,那我們只好把他搖起來了。」

然後醫生就開始在我的肚皮上搖振超音波探測器,嘴中傻傻地唸著:「起來囉,起來!」螢幕上的子宮與橡皮擦影像開始扭曲搖晃。

就這樣過了十分鐘,橡皮擦依舊不為所動。繼續睡。

「大概天氣比較冷,他睡得很舒服吧?」

我第一次體會(其實有點過度體會)到當孩子表現不如大人預期時,父母親的無助,甚至困窘。面對一個不停睡覺的十二週胎兒,能怎麼樣哩?我只好也開始傻傻地說:「橡皮擦,起來囉,轉個身體,很快就好了啦!」然後尷尬地推卸責任:「愛睡覺,一定是像他爸爸啦~」

可是我還不是症狀最嚴重的。當晚我回家告訴林先生說「橡皮擦愛睡覺」時,他竟然說:「那就算了,改天再照啊!」拜託!林北你是錢太多,還是太寵小孩?

回到超音波現場。醫生繼續努力,努力,努力......啊!橡皮擦被驚醒了一下,像小貓一樣揮了一下手腳!真是奇妙一瞬!

一瞬過後,繼續睡。

啊......

沒辦法,只好換個角度照,林娘只好把褲子拉得更低,以便使用新角度。

從新角度看,哈哈~橡皮擦的左手經過剛剛小貓一揮,變成招財貓。從醫生給我的超音波照片看來,真像是個羅斯威爾外星人,頭部巨大、臉部極小;一隻手呈招財貓動作,極其古怪,又非常好笑。

從另一張就可以看到他與身軀不成比例的手與腳,還有五隻手指頭。對此,林先生頗感得意,當晚就打電話回家報告母親大人。不料母親大人在乎的,不是五隻手指頭,而是有沒有那一隻小啾啾!吼~~~

管他。反正招財貓橡皮擦健康善良討人喜歡別太笨就好。至於小啾啾?吼~隨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