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初林家來了一趟林小寶周歲度假,一向溫和慈祥又和藹的三重阿媽,問起林小寶的頭髮,我回答說是我自己剪的,不無得意之情。不料,阿媽非常、非常、非常難得地說了一句:「難看的要死!」讓我受到不小的打擊,還有非常、非常、非常大的驚訝——從來沒聽過阿媽說話這麼重哩。

只能唾面自乾啊~然後傻笑地說「啊就他媽媽自己剪的、技術不好咩~」,心裡還是呼喊著:「總得給我學習的機會吧~」林北稍後頗有打圓場的意思:「小寶的頭髮跟阿公很像啊捲捲的,以前阿母你也是自己幫阿爸剪......」,三重阿媽非常、非常、非常夠力地說:「我剪的可是好看多囉了哪像這樣難看的要死?」然後就換林北呵呵笑了,啊我繼續傻笑——這對我來說可是很難得的喔~居然沒有叛逆地頂嘴?啊因為阿媽難得非常、非常、非常用力講話咩,就算我是叛逆又白目的惡媳婦,也不能太誇張啊......

其實,也就是阿媽疼孫子,很想帶林小寶去給巷子對面的阿北剪頭髮咩~當初林小寶的光頭是阿媽帶去剃的,過年時也一直叨唸著要剪成「海角」,只是在我力阻、林北支持下沒有成行(因為真的很短啊~),後來隱約好像剪了一次(不記得了)。阿媽大概覺得她的兒子、內孫外孫都要由她帶去剪吧,這讓老人家有一種滿~足~感~~~~

我原本很希望自己可以像好友愛睡蓮一樣。愛睡蓮是個狠角色,一家三口的頭髮都是由她操刀(包括她自己啊~媽媽啊~)!我當然不可能拿自己的頭髮來練,更不可能染指林北的髮型(林北的髮型很適合他,而且各人的頭髮各人管,重要時刻媽媽作主——林北結婚時的髮型,就是奉母之命啊。),所以我也只能拿林小寶的頭髮練功夫了。對此,鄰座同事Q媽傳授洗髮時順便剪法密技,果然好用好用;對面同事露露力主還是應該讓人家剪比較有變化、也免得孩子哀怨,請相信我深深擺在心上,計畫兩歲以後照著做。

寫這麼多,都是為了鋪陳這一天。

這一天,林北要去理髮,也邀了林小寶的表哥。我看著林小寶的頭髮確實也長了,又想起三重阿媽的堅持,登時孝心大發,就說要帶林小寶一起去。

請表哥先理髮,林小寶在旁邊見習,還不斷呵呵傻笑。但是輪到他時,完全變個人,掙扎、轉頭、哭鬧、眼淚鼻涕齊流;抱著林小寶的我一身都是他的頭髮,在旁邊扶著頭的林北滿頭大汗,剃頭阿北拿著電動推子、剪刀交替用有點手忙腳亂,旁邊的表哥和等著理髮的鄰居小哥哥幫忙逗弄林小寶,最後連上市場的二姑姑、小姑姑回來了,看到這番情景也加入安慰的行列,真是鬼哭神號、雞飛狗跳!

推子在林小寶的脖子上留下淡淡的印子,直到隔天都還看得見;聽他放聲大哭又在我懷裡拚命扭動,至今歷歷在目。對當時的我來說,更是心疼且憤怒,忍不住牛起來,直說著要回家整理清洗——這裡說的,當然是台北吉林路的家。

回家,我也才能順便換掉一身衣服,要不然就算林小寶梳洗完畢,回到我身上還是又沾惹一身;小姑們好意說要借我衣服穿,啊~這是我的另一個習慣,除了至親的林北和媽媽姑姑,我不習慣穿人家的衣服。反正,當下就是很固執。

後來,林小寶在一番折騰、一頓熱水澡之後睡著了,林北理髮回來我們也沒有馬上回家——兒子的情緒和休息當然比媽媽的堅持更重要,這點理智我還是有的;衝動的話,說過也就算了。

可是,另外一句是真的:下一次我自己剪!

除非林小寶又一次鬼哭神號,要不然就這樣了,其它人什麼都不用說了,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