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一家三口去公園走走、買個早餐吃,林北就去上班了。

稍晚林娘、林小寶小睡之後,就跟台北外婆約會去好市多。外婆本來想給林小寶買積木,但是林娘看看,覺得不是太厲害,就放了回去。祖孫三代買了些有的沒的,去雙聖餐廳吃午餐。

有經驗的店長把我們引導角落的一個小包廂,非常睿智!任憑林小寶撒野、爬上桌,甚至把水杯推翻,都不至於影響其他的客人。大人手忙腳亂地吃吃喝喝,他也趁亂吃了奇異果、幾口湯(我覺得對幼兒來說太鹹了)、沒有大蒜奶油的大蒜麵包、沒淋到cheese的薯泥,小小幾滴草莓冰淇淋——是的,我是個寬以律己、言以待人的貪吃鬼不要臉媽媽,我承認。

謝謝外婆陪我們大半天,還諄諄提醒林小寶的規矩問題。是啦,我知道外婆要林小寶好,也知道自己在育兒上很有主張(事實上可能是太有主見了,我承認),寧可看書,不太願意聽人家的。但是很多時候我不想讓外婆當壞人(請好好享受和孫子無邪玩耍的時光吧,這個時間很短的!他很快就學會利益交換也不一定)。有更多時候我覺得這個階段的小孩就是在不斷的嘗試、挑戰、探索。更重要的是,我慢慢地覺得若非必要、危及安全,我不想跟小孩子大聲或動手,一則要留到緊要關頭,希望一次見效;二則我不希望林小寶像我一樣,外表看來雖然活潑大方,但是其實有很多的不安和擔憂——我希望未來的他,一方面會爭取自己想要的,另一方面體貼別人的想法、感受,拒絕或接受,卻不是因為自己恐懼(恐懼不被喜愛、恐懼自己不夠懂事不夠完美),而不敢開口、不敢拒絕。

這當然沒有抱怨長輩的教養之意,我的不安個性也未必和嚴謹家教(包括來自母親的與祖父母的)就有直接相關。但是,有了自己的經驗,又是了解人類與人性發展再來順著人性發展管教,我覺得比較合理。

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他很聰明,因為我耐不住性子打他手心,他幾乎立刻模仿,伸手打我;我大聲嚇阻他,他嚇一跳暫停之後,常常模仿、跟著大吼。如果我不喜歡自己沒耐性、衝動、沒禮貌,我不該示範。有些錯誤在無意間造成,我就必須要更謹慎地改過,又要儘量避免讓他覺得媽媽每次標準都不 
一樣,無所適從。

而且,我慢慢理解:威嚇、擺臉色確實是最快的方式,這個我最有經驗了,看看我這幾年罵過多少學生、修理過多少別人家的小孩(喔密斗佛喔!)但是,誰種方法誰都做得到,只要有體力、有身份,省時省力!可是,試試看冷靜、理智地溝通,是更不容易的,我想挑戰看看。我也希望身邊的人和我一樣,一起觀察耐心教養是否能奏效——畢竟教養有很多方法,嚴厲這種態度,恐怕常常會影響「嚴格」的達成。

我也很努力希望身邊的人對待林小寶的標準是一致的。所以回三重的時候,也希望婆家的人可以尊重我帶孩子的方式,包括飲食、睡眠;很多時候他調皮,(例如摔東西或是拿別人的東西起來玩時),姑姑們半開玩笑地說「好棒喔~」,我也越來越敢阻止他們,因為我希望他不要被混淆。林北常說回三重、回外婆家乃至回澎湖阿祖那裡與姑婆們相處的時間其實很短,我不必太緊張、太擔心他被混淆,但是我還是很希望儘量一致,儘量。這不僅是為了我自己帶孩子時方便,也希望讓他更有安全感,不用小小年紀就要學會看臉色、看情勢。

三歲以前如果可以定人的個性與一生,我希望林小寶是自信、從容、一致、穩定,而且習慣以溝通來取代武力或言語威赫——雖然我有時候一急,也會用蠻力或武力取代冷靜與理智,雖然我也常常會有不同的標準。慎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